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开学首日书店被挤爆 “课外书仅这家有”耐人寻味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22 13:38   https://www.yybnet.net/

德州开学首日被挤爆的书店。 大众网 图

近日,一条“小学开学第一天,德州一家书店挤满了前来买书的小学生和家长”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说的是德州一家书店挤满了前来买书的小学生和家长,书店门外也排起了长龙,而旁边的几家书店却很清静。一位六年级的学生家长称,他们买的课外书只有这一家书店有。

开学伊始,学生购买教辅资料是正常现象,书店“生意兴隆”也在情理之中。但问题是,为何需求量大的课外书只在一家书店有卖?

教辅资料“独家代理”模式超出了一般人的认知,按常理揆度,同为书店,如果没啥特殊情况,所经营的教辅材料应该大同小异。但从网友的反应来看,不少人读书时都有过类似经历。“课外书仅这家有”确实耐人寻味。人们很自然地怀疑其中可能有猫腻,甚至有过人直言这涉及校方与书店的“内外勾结”问题,比如将学生们都要买的教辅资料授权一家书店出售,是否有公开透明的程序正义?校方或者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暗箱操作与利益寻租问题,最直接的,有无“吃回扣”的问题?根据视频中学生所穿的校服来看,这些学生不只来自一个学校,也不是一个年级。倘若真的存在老师违规指定购买问题,人们的忧心不无道理。 

视频发布后,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到书店、学校了解情况,同时要求各学校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教辅资料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并表示如果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回应和介入,固然值得点赞,但却有避重就轻之嫌。简而言之,此事之所以引发舆情,并不是教辅资料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关系,而是其中究竟有没有拿不上台面的利益链。一本书的利润虽然很有限,但积少成多,学生人手一本其收益就相当可观了。如果确有其事,学生和家长迟早会察觉问题,最后受损的还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甚至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不良的种子,其恶劣影响不容小觑。 

小事不小。究竟是这家书店是“经营有道”,还是另有隐情,亟待相关部门给出令人信服的结论。没有猫腻,自然可以还之以清白,倘若真的存在利益勾结,那就必须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新闻推荐

德州市专项检查危化品企业 确保节后复产复工安全

本报讯(记者张志宁通讯员何万强)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各县(市、区)政府安委会正组织应急管理和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单...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清理村路上的杂物2019-02-21 09:25
评论:(开学首日书店被挤爆 “课外书仅这家有”耐人寻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