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德州市坚持细分领域、细分产业、细分企业、细分责任,成功引进威讯联合半导体等优质项目,培植核心竞争力 四个细分,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4-2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董煜

4月18日至19日,市信息技术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张开军赶到北京深入洽谈OLED新型显示项目,为项目签约作准备,这个跟踪了4年的项目一旦落地,将带动形成德州市的OLED新型显示产业。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是继第一代显示技术显像管(CRT)、第二代显示技术液晶(LCD)之后的第三代“绿色”显示技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代表了显示行业发展方向。

不仅一个OLED新型显示项目,近年来德州市已经成功引进了威讯联合半导体、越海科技、深圳德欣电器公司压敏芯片、北京易华录鲁西北数据湖产业园、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等优质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了异军突起、跨越发展。“针对德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差、起点低、总量小的现状,德州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细分领域、细分产业、细分企业、细分责任,高质量引进项目和人才,全力突破产业短板,壮大产业规模,培植核心竞争力。 ”张开军说。

精准“确诊”,把握产业发展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国家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渗透、驱动形成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是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

据了解,目前全市电子信息制造类企业有269家,主要涉及电子元器件、机电产品、电气设备、通信设备、数字仪表、晶圆及半导体材料、锂电池及材料等子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较弱,市场主体少、经济总量小、产品档次低、产业链条短,缺龙头、缺载体、缺人才、缺公共平台。主要原因是,没有细分领域专项规划以及配套的精准支持政策,在软件、重金属处理等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上存在短板、缺项,缺少软件、外包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拎包即驻”的现成职场、员工公寓和专业化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缺少专业的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对项目不能进行前期专业化识别和市场化跟踪培育。

“德州市信息技术产业要做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奇,需要从零抓起、从小培育、强基补链、长远布局,运用产业思维、集群思维、生态思维,在重点领域通过引进大项目好项目,重新布局产业发展。 ”张开军说,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德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确定了“启航、远航、领航”三年目标,“一年抓布局、二年抓项目、三年抓落地”工作节奏,形成了“二三四五六八”工作思路,即“双招双引”要主攻京津主区域、沪广深浙次区域“两个区域”,实行招产业、招平台、招人才“三个并举”,突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建立政策、企业、技术、平台、人才“五个档案”,主抓产业研究、产业政策、重点考察、宣传推介、项目推进、内部工作“六条主线”,明确云计算大数据、软件、服务外包、智能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卫星导航“八个发展方向”。

建链、补链、强链式招商。自2016年5月市信息技术产业推进办公室成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精准“确诊”、精准布局、精准招商,累计落地项目9个,总投资45.2亿元;合同项目4个,总投资22.5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4个,投资金额151.6亿元。其中,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机及其他通讯产品用射频芯片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全面投产,2018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5亿元、进出口总额44.8亿元。

引进领军型企业,占领产业高端

“你们看到的这台设备叫飞秒激光器,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精准医疗、半导体材料生产等领域。” 4月18日,在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越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王伟介绍。越海科技集团是德州市从深圳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光源器件研发生产,包括隔离器、波分器、环形器、耦合器等。“许多人对我们这个行业感到陌生,其实我们的许多产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每次打电话都会由光源器件对光纤信号进行分波合波、精确引导。由于我们拥有核心技术、高品质产品,华为等知名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同时产品也大量出口。 ”王伟说。

越海科技集团是德州市引进的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的领军型企业。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德州市坚持顶层设计,高点规划,高端突破,重点引进领军型、科技型企业,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形成集群发展的模式。 3月19日,总投资80亿元的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被省政府列为2019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头号”项目,一期新建年产180万片8英寸硅片生产线,二期规划建设年产360万片12英寸硅片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方最大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解决2000余人就业。“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系央企有研科技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拥有国内唯一国家半导体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18英寸硅单晶技术、12英寸硅片技术,国内率先实现8英寸硅片商业化并拥有谱系最全的硅材料产品。引进有研公司后,能够迅速吸引半导体材料、设备,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德州市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 ”张开军介绍。

抓保障机制,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在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开工仪式上,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果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德州的投资发展环境赞不绝口:“我们考察了天津、厦门等多个城市,最终选择落户德州,是因为这里政务服务环境好,办事效率高,所接触到的工作人员都十分勤奋、诚信,让我们下定决心到这里投资发展。 ”

据了解,有研半导体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德州市成立服务专班,列出清单,制定工作计划。同时,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协议要求,签约45天后需要完成项目用地的地表清理工作,相关部门仅用30天便完成清表工作。同时,利用25天的时间协助企业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的展馆。高效的工作让有研公司的负责同志十分感动,更加坚定了来德州投资的信心。

招商引资是环境经济,哪里投资环境好、服务质量优,项目就会选择到哪里去,并且具有传导效应。“信息技术产业‘双招双引’异军突起,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领导环境,京津冀协同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人才支撑计划‘黄金30条’的政策环境,各级开发区尤其是东部城区的硬件环境,\‘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的营商环境,以落地为导向推进重点项目的工作理念,\‘看项目就是看干部’的硬作风,这些都为项目引进、落地、开工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张开军说。

新闻推荐

楼顶牌伤人案例

2016年2月13日,河南洛阳伊川县,一女士被掉落的楼顶广告牌砸伤,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2017年5月5日,德州一楼顶广告牌被大风...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谷雨迎降雨2019-04-19 00:00
评论:(德州市坚持细分领域、细分产业、细分企业、细分责任,成功引进威讯联合半导体等优质项目,培植核心竞争力 四个细分,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