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过早添加辅食损害宝宝健康,世卫组织建议 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5-1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李红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要求,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应达85%,而据近期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9.2%。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但是很多新手妈妈因哺乳姿势不对,导致乳头皲裂、出血或婴儿呛咳,给母乳喂养增加了难度。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从孕期就开始普及母乳喂养的各种知识,帮孕妇建立母乳喂养信心。

5月12日,市妇幼保健院二楼产科病房内,新手妈妈马女士在护士孔令娟的指导下,采用侧卧位给刚出生3天的宝宝哺乳。马女士说:“孔护士教会我正确的哺乳姿势和方法,让我建立了母乳喂养的信心。 ”

产科护士长魏红霞介绍,母乳分泌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催乳素水平、饮食营养、局部血液循环等。但最重要的是婴儿频繁的吸吮(每天8次以上)诱发“射乳反射”,从而增加乳汁分泌。魏红霞提醒,哺乳前可热敷,并从外侧边缘向乳晕方向轻拍或按摩乳房,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泌乳的作用。此外,水和液体食物(如奶、粥、汤、饮品等)对母乳分泌帮助很大,高蛋白食物(如肉、蛋、鱼、虾、大豆制品等)也能促进乳汁分泌。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中建议,6个月以内婴儿应纯母乳喂养。母乳含有丰富的水分,可以满足婴儿的生理需要,无需喂水。如遇到天气炎热、发烧、出汗较多等特殊情况,可适当喂水。有些家长从婴儿3个月开始就喂果汁、米汤等,还有的在宝宝出生后不久喂黄连水、黄芩水等,这会损害宝宝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母乳喂养要持续1岁半至2岁。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人,认为6个月以后母乳没有营养了,在6个月后给孩子加奶粉,使母乳的分泌量下降。但奶粉中很多人工添加的成分是无法替代母乳的。魏红霞告诫妈妈们,与其费尽心思找安全的奶粉,还不如靠自己——坚持母乳喂养。

相关链接:

母乳该如何储存

产假结束后妈妈们要离家上班,此时可以采用奶瓶进行母乳喂养,用吸奶器 (选择电动的最佳)把乳汁吸入奶瓶中,然后用奶瓶喂养。

吸入奶瓶的母乳在室温(25℃)中可保存4小时;冷藏条件下可保存48小时;冰箱冷冻室可保存3个月。食用前用温水加热至40℃左右即可。

新闻推荐

德州市法院 模拟法庭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李智群通讯员李敏胡泽瑞)5月8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全体干警应邀到德州汽摩学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为大家...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专题研讨活举行2019-05-15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过早添加辅食损害宝宝健康,世卫组织建议 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