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面对手持凶器的抢劫歹徒,德州市陵城区白集村村民高金明、白志国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德州好人北京街头擒劫匪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6-1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刘瑶

齐鲁大地,豪杰辈出。近日,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白集村村民高金明、白志国在北京街头徒手制伏持械抢劫歹徒,被北京市石景山区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

消息传来,家乡群众拍手称赞。6月11日,德州市组织采访团赴京深入采访他们的英勇事迹。陵城区委、区政府也授予他们“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并给予每人1万元奖励。

面对持械歹徒挺身而出——

“光天化日不能看着坏人作恶”

事情发生在4月21日,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当天高金明和3位朋友去找老乡白志国小聚,晚上10点左右,他们在白志国打工的饭店吃过饭刚刚走出大门,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呼救:“救命呀,抢东西了! ”

高金明回忆,当时女孩已经被吓哭了,边跑边呼救,说有人抢劫。他们锁定嫌疑人后,立即追了上去。由北向南大概追了不到100米,在路口赶上了对方,趁着他回头张望的瞬间,两人一齐扑上去,高金明用胳膊肘将嫌疑人撞了一个趔趄,两人顺势抓住了他的胳膊,将其控制住。几乎同时,他们的朋友报了警。

嫌疑人比他们年轻、身体也强壮一些,一直试图挣脱,高金明和白志国用尽全力抓住对方的手腕,一动不动,直到警察赶到。“确定手铐铐住他了,我们才敢松手,这时候才发现,手心里都是汗。 ”白志国说。

原来,当晚女孩在ATM机上存钱时,被嫌疑人持剪刀抢劫手机1部、现金人民币300元。“姑娘提醒我们对方有凶器,可当时来不及多想,如果一犹豫,坏人就跑了。”白志国告诉记者。“光天化日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坏人作恶,这事儿必须管。 ”高金明说。

从两人听见呼救、追赶并控制住嫌疑人,前后不足1分钟。“整个过程很快,我们听到声音从店里跑出来,志国他们就已经把人抓住了。 ”白志国的同事任玉说,“当时周围有很多人,大家都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

目前犯罪嫌疑人对抢劫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刑事拘留。 5月29日,高金明、白志国徒手制伏持械抢劫歹徒,被北京市石景山区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为他们颁发了奖章、证书和奖金。“山东出好汉,高金明、白志国这两位来自山东德州的务工人员,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维护社会稳定,精神难得。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河山说。

北京市民点赞德州好人——

“向这些富有正义感的人看齐”

43岁的高金明、42岁的白志国都是陵城区宋家镇白集村人。两人在1995年前后到北京打工,年龄相仿、又都从事餐饮行业,在北京一直相互扶持。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经过北京多家媒体报道,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家住事发地附近小区的居民王女士说:“了解这个事情后,我心里感觉非常温暖,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如果大家都向这些榜样人物看齐,向这些富有正义感的居民看齐,社会肯定会更加和谐、美好。为这两位来自德州的务工人员点赞。 ”“这是高金明能办出来的事儿,他平时就特别仗义,作为他的同事,我们觉得十分光荣,还专门为他开了一个庆功会,号召店员们都向他学习。 ”高金明所在饭店的副总经理刘洪生说。这家饭店位于丰台区,身为店长的高金明管理着18名员工,打理着店内大大小小的事情。“店里的员工都是外地人,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高金明就像一个老大哥一样对待大家。 ”同事周长江介绍,日常工作中,高金明要求大家发现顾客遗失的物品,必须归还。“我们捡到的东西有很多,最多的一次有5万元现金,失主专门送来了感谢信。 ”

白志国工作的饭店距离事发地不到20米,他已在这里工作了2年。“白志国是个吃苦耐劳的本分人,工作起来任劳任怨。他是店里的面点师,每天4点多就要上班。店里无论是谁请他帮忙,他从来都是一口答应。 ”饭店负责人温彬说。

离家的20多年里,除了北京,白志国还去过辽宁、天津等地,给人打过工,自己也做过小生意,淳朴热心的秉性从来没有变过。在天津干快递员时,他捡到过一部手机,亲自把手机送还到失主手中。一次在北京火车站,他发现有小偷要偷一名乘客的钱包,便上前踢了小偷一脚,制止了犯罪行为。“当时他们是个团伙,我心里也有些害怕,可是不能不管,就警告了他们一下。 ”白志国说。“店里有40多人,都是外地打工的,我们同吃同住,就像一家人。白志国年纪大一些,给我们作了表率,今后大家都要向他学习。 ”同事任玉说。

好家风好村风孕育好村民——

“团结互助、重义向善有传统”

6月12日,采访团来到了两位英雄的老家,了解他们义举背后更多的故事。陵城区宋家镇白集村有280余户约1000口人。两人的双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高金明是家里的老大,有1个妹妹;白志国是家里的老幺,有3个姐姐2个哥哥。

在北京见义勇为的事,两人都没向家人提起,甚至连同在北京打工的妻子也不知道。“孙女同学的家长在网上看到报道,跟我说了,我们才知道的。 ”高金明的母亲说,“又高兴又担心,回到家就给他打电话。 ”“金明十几岁就出去打工了,我们一直跟他说‘跟着好人学、多做好事儿’,现在他做了好事,我们脸上也有光。”高金明的父亲高同起说。白志国的父亲白同增是名老党员,提到小儿子,脸上满是自豪:“志国打小就懂事,吃亏了也不抱怨。这次看到别人受欺负了,按照他的性子,肯定上前帮忙。 ”

好村风、好家风孕育好村民。提到这两家人,村民们都竖大拇指。“好根出好苗,好家庭出好孩子。高金明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老实仁义,谁家有事都会上门帮一把。 ”村民白同业说。“我和志国家3辈都是邻居,这一家都是好人。以前闹饥荒的时候,粮食自家都不够吃,他奶奶还会分给上门讨饭的人。他父亲也是重情重义,曾经把朋友的老母亲接到自己家照顾了好几年。白志国是我看着长起来的,13岁的时候,他在湾里救起过一个落水的孩子。 ”71岁的白同俊说。

“我们村特别团结,一家有难处,四邻八舍都来帮忙。”白集村党支部书记白同敏说,“村里有近一半人在外打工,他们代表了我们白集村的形象,也代表了德州、山东的形象。我们号召所有村民都向白志国和高金明学习,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

“近年来,陵城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道德实践先进典型,涌现出一大批群众身边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如今高金明、白志国又作出了表率,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社会风气会越来越好。 ”陵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其彬说。

记者在白集村采访过程中,陵城区恒信文旅仁人正能量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也分别为二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新闻推荐

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计划启动 德州市负责互联网技术领域比赛

本报讯(记者王德鹏通讯员刘金刚)近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启动会在济...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手持凶器的抢劫歹徒,德州市陵城区白集村村民高金明、白志国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德州好人北京街头擒劫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