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德州市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讲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9-12 15:54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9日,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图书馆五楼座无虚席。主席台上,德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周方宝郑重地从德州交专院长魏荣庆手中接过法治副校长的聘书,在场的400余名德州交专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为深入监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及省、市检察长研讨班“领导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广泛开展上法治课活动”的要求,促进校园安全建设,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德州市检察院未检处组织检察官深入德州交专,开展了本次活动。

聘任仪式后,周方宝副检察长代表德州市检察院向学校赠送了青少年法治图书。随后,周方宝副检察长以一堂名为《学法、懂法、用法,让法治护佑成长之路》的法治课正式履新。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与校园暴力有关的视频不断在网上传出,让我们不得不重视、 审视这些事件。”伴随着周方宝副检察长的话语,两段新闻视频在大屏幕上依次播出。“周校长”以新闻视频为切入点,通过讲解案例,逐一阐明了校园暴力的定义、校园暴力的具体方式、刑事责任年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如何应对、防范校园暴力等等问题。

校园暴力主题的讲解结束后,“周校长”又用一则“男孩沉迷网络游戏,花光父母8万积蓄”的新闻视频,将大家带入“网络游戏”的主题。 新闻视频中男孩母亲的哭泣深深触动了在场的师生,大家或则眉头紧锁、或则低声轻叹,一些同学还红了眼睛。配合着大家的情绪波动,“周校长”又适时引出“青少年为玩网络游戏触犯法律”的案例。

很快,压轴的“防性侵”主题来了。“周校长”先是通过一个无业人员威胁 13岁女网友发送裸照的案例,讲解了猥亵儿童罪的相关知识。紧接着向在场师生提出两个重磅问题——性侵害的对象都是女孩子吗?“熟人” 会实施性侵害吗?在同学们的震惊中,“ 周校长”通过讲解案例,纠正了同学们的错误认知,并细心地宽慰同学们,不要因此感到害怕。随后,他又细致讲解了如何避免性侵犯等问题。最后,他结合“防性侵”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核心内容、发出背景、重要意义,及德州市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一些举措,号召大家关心、支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

精彩纷呈的讲课内容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老师学生纷纷表示,今天这堂法治课非常有意义,不但学习了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学会了远离犯罪、预防被侵害的自护知识,还了解了最高检和德州市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相关知识,真的是收获满满!

“ 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德州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及‘法治进校园’工作,努力为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成长贡献检察力量!高忠祥李玲

新闻推荐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深度学习红利不会消失,人肯定比机器聪明

记者|佘晓晨编辑|“现在我们不用担心AI超越人类的问题。只要计算机自己不会产生新算法,人肯定比计算机聪明。"...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讲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