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铁警神犬背后的精英猎手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6-28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训导警犬8年,于洪亮始终将它们看作是自己的“兄弟。”训导警犬8年,于洪亮始终将它们看作是自己的“兄弟。”于洪亮与自己的“兄弟们”于洪亮与自己的“兄弟们”于洪亮的微信头像是一只警犬,作为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警犬训导应用大队负责人,他对警犬的爱,人尽皆知。训犬8年,于洪亮从未将警犬当作宠物,于他而言,这些不会说话的毛孩子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是可以交托性命的兄弟,更是朝夕相处时间多过家人的伴侣。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宗兆洋

转型:从门外汉变成半个专家

和很多男孩一样,于洪亮从小就有警营梦。2005年,警校毕业的他回到德州,如愿成为了一名警察。2012年,他凭着自己的敬业和奉献,成为刑侦大队的骨干力量。也就是在这一年,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成立警犬训导应用大队,办案经验丰富又素来喜欢动物的于洪亮成为这个全新团队带头人的不二人选。

“养狗和训警犬,完全是两码事。”这个结论,也是于洪亮来到警犬训导应用大队之后才得出来的,身份的转变,他成了完完全全的“门外汉”,而想要训好警犬,只有一条路能走——学。

于洪亮和同事来到南京警犬研究所学习警犬训导,在这儿,他遇见了人生中第一条警犬——搜爆犬“雪豹”。第一次训导警犬,于洪亮和有经验的训导员差距很大,雪豹的进步很慢,有几个动作总是跟不上。于洪亮急了,但他没气馁,每天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带雪豹到操场训练,在实践中摸索技巧,夜复一夜重复着。

最终,雪豹以第五名的成绩从学校毕业,这也是于洪亮第一次因为警犬而感到骄傲。八年过去,于洪亮对警犬的脾性和训练方法再熟悉不过,他成了队上的半个“兽医”,更成了德州的训犬专家。

艰苦:训导员、保洁员、陪护员一肩挑

6月22日上午,德州警犬训导应用大队的操场上,几只身姿矫健的警犬正在训练,在于洪亮面前,这些凶狠的家伙却突然成了温柔的小狗,一个口令便迅速做出动作。

每条出色的警犬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训导员,和无数个艰苦训练的日夜。“想训好警犬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通过长期的科学实战,一点点上难度、纠正错误,需要耐心,更需要人与犬之间的磨合。”于洪亮笑称自己的工作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平时一身毛。

而等待着训导员的工作,远不止喂食和训练这么简单。打扫犬舍、驱虫打针、梳毛洗澡、维护场地,都需要训导员来完成,警犬训练更是一天不能落下,必须稳扎稳打。这期间,于洪亮被犬误伤过多次,狂犬疫苗几乎年年都要打,他却从未叫过半分苦。“记得当时从南京回来,十几只犬因为水土不服同时生病了,可把我急坏了。”于洪亮告诉记者,那一次,他每天带着警犬们在医院与犬舍之间忙碌。输液时雪豹总是乱动,他就抱着它,一边安慰一边心疼,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而彼时,他的女儿尚不到一岁,于洪亮却从不记得女儿哪一天该注射疫苗。

破案:心有猛犬,细嗅蔷薇

2018年秋天的一个下午,警犬训导应用大队接到报警,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走失,监控显示,老人最后出现地点是在某货场院内,但因现场杂草丛生、环境复杂,靠人工搜索近乎天方夜谭。而此时,老人已经走失两天,气味被冲淡,即便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警犬,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到达现场后,刑侦犬团队在于洪亮的带领下以失踪老人的帽子作为嗅源展开搜索,仅几十分钟,就在不远处一座破旧的房屋内发现了失踪老人。

2020年3月,德州发生一起命案,当夜下了一场雨,现场气味已被雨水冲得很淡。接到通知,于洪亮带队带着六条警犬赶到现场,提取印着足迹的泥土作为嗅源,随后到几名重点人员所居住的小区排查。没想到,追踪犬仅用一小时就在一户人家门前示警,后经审讯,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每逢警犬“破案”,所有人都连连夸赞,只有于洪亮在身后默默为战友们高兴,也只有他知道,荣耀背后自己付出了多少艰辛苦涩。

远离惊险刺激的抓捕现场,不必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环境艰苦,周末无休,经常受伤。在外人眼里,训导警犬实在算不上一份好工作。但于洪亮热爱着这份工作,爱着这些不会说话的战友们。

2012年以来,于洪亮和他的警犬们参与巡逻、查缉、安保、刑侦等行动数百次,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干刑侦时,于洪亮的成就感来自破案,如今亦然。警犬们的每一点进步,每参与一个案件的侦破,都让他倍感欣慰和满足。“当初从警,就想保卫一方百姓平安,现在我也继续实现着梦想,只不过换了一条路,多带了一群兄弟。”于洪亮说。

新闻推荐

生殖健康诊疗踏上新起点 连方工作室落户德州市妇幼保健院

6月20日,山东中西医结合生殖与遗传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暨连方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作为第20家联盟成员单...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警神犬背后的精英猎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