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白清芬: 这几类孕妇很有必要做羊水穿刺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3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羊水穿刺疼吗?为什么要做羊水穿刺?”6月26日,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的孕妈妈李女士咨询道,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主任白清芬耐心地解释:“如果唐筛结果是高风险或者B超异常时,一般高度怀疑胎儿有染色体异常,医学遗传专业医生就会建议进行羊膜腔穿刺(俗称:羊水穿刺)来排除胎儿染色体疾病,羊水穿刺准确性和安全性已得到医学界的公认。”

白清芬表示,羊水穿刺属于产前诊断项目,并不是每一位准妈妈都需要做。它适用于所有想通过羊膜腔对胎儿染色体明确诊断、无穿刺禁忌症的中孕期孕妇;孕期血清学筛查高危的孕妇;夫妇一方为染色体病患者,或曾妊娠、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超声筛查发现某些异常高度怀疑与染色体畸变有关的孕妇;无创产前DNA检测(NIPT)发现异常的孕妇以及年龄在35岁及以上的高龄孕妇。

“通常来说,羊水穿刺可用于胎儿染色体疾病的诊断,常规的染色体核型分析能检测胎儿染色体数目异常和5—10Mb以上结构异常。通过羊水进行基因芯片检测,以对胎儿是否存在某些因基因缺陷而引起的疾病做出诊断。”白清芬说。做羊水穿刺是否疼痛难忍?白清芬介绍,很多接受羊水穿刺的孕妇反映,痛感类似于打屁股针。有些准妈妈可能会感觉不到任何不适,是否感觉到疼痛因个人耐受能力而定。

白清芬建议计划做羊水穿刺的孕妇,尽量在自身状态较佳的情况下、在合适的孕周(最好是18—23周),并选择有产前诊断资质的且穿刺经验丰富的医院进行手术。一般孕妇羊水穿刺术后无任何不适,观察半小时后即可回家,不需要住院。她提醒,孕妇术后注意休息,尽量避免增加负压的体力劳动,如有见红、阴道流液、腹痛等不适,应随时就诊。(李红)

新闻推荐

德城区首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出炉 7月1日起施行

本报德州6月22日讯(记者张磊通讯员艾敏张晶甡)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以服务企业、需求优先为主力点,22日,齐...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妇幼保健院白清芬: 这几类孕妇很有必要做羊水穿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