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商户油条含铝量超标被罚企业倾倒危险废物被起诉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昆仑2020”专项行动见成效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30 04:5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份,一纸判决书送到了4家卖油条的商户,原来他们的油条经过德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快速检测,铝含量超标严重,其中一家的油条含铝量为1220mg/kg,超过国家限量标准(100mg/kg)12.2倍。“如果人们长期使用含铝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产生慢性毒损害,引起人的记忆力减退、骨骼受损等情况。”德城公安分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邢伟铧说。

据邢伟铧介绍,在2019年6月份,德城区公安局联合德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了关于油炸食品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展后,在巡查市场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油条摊点为了改善油条的口感,在加工油条过程中会添加明矾或者含铝复合膨松剂,这类添加剂在使用过程中难以精确控制使用量,很容易造成加工的食品中铝含量超标。

为整治这一情况,德城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会同德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逐一走访全区近70家油条摊点,向经营业户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对制售油条添加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限量标准进行告知,对在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业户逐一登记备案。一个月后,对重点摊点加工的油条进行暗访,将买来的油条送去检验。“我们可真的是买了不少油条。”德城公安分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郑志勇笑着说。

2019年9月5日,德城公安分局和区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支联合执法队伍,同时对筛查出来的4家仍在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业户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抽检其制售的油条,经过检验发现铝含量超标严重。知法犯法,4家商户被罚款、判刑一个也少不了。

案例二>>为省钱省界倾倒危险废物 案例一>>油条含铝量竟超标12倍

2020年1月份,在夜色中,一辆可疑车辆来到天衢工业园山东省与河北省省界附近,向土坑内倾倒了两车废物后离开了现场。3月初,天衢办事处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巡查时,发现土坑内黑乎乎一片,散发出刺鼻的味道,工作人员见此情况立即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德城分局食药环大队民警和长庄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民警发现倾倒在现场的污泥数量较大,已经在土坑内散开,表面有风干的迹象,呈现黑褐色,挖开后能闻到一股恶臭的味道。结合平时的工作经验,民警初步判断此为一般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的污泥,这类污泥往往含有重金属,一般都属于危险废物,不能随意倾倒。

民警组成了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因为案发地位于两省省界,周边环境比较空旷,平时在附近路过的人和车辆也较少,想追查污泥的来源难度很大。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卡口监控进行研判,一路再次回到现场,对现场的污泥深入勘察,勘察过程中,民警发现了重要线索。原来由于一部分污泥装在了编织袋里,在其中一个编织袋上,民警发现了一张印有德州某企业名字的标志。

随后,民警来到这家企业实地调查,调查过程中,企业提供了合法处置该厂危险废物的相关手续,有关负责人声称从没有擅自非法处置过危险废物。结果在生产车间内,民警不仅发现了和污泥倾倒现场相似的编织包,也发现了用编织袋打包好的污泥。同时,监控研判组也传来好消息,通过监控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通过调取该车辆的轨迹记录,发现该车辆在1月份某天的行驶轨迹恰好符合从该企业到污泥倾倒现场的路线。

掌握到关键证据,民警当场传唤了该企业的环安部门负责人到公安机关接受询问,负责人在一开始拒不承认相关违法事实,一口咬定都是按规定处置的危险废物。在这些证据面前,这名负责人终于承认了违法犯罪行为,嫌疑车辆司机也承认了相关违法事实。

“一吨危险废物的处理费用需要几千块钱,对这个企业来说并不是很多,由于年底,到了放假的时候,该负责人为了省事,所以将危险废物直接倾倒了省界。根据刑法规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就构成了污染环境犯罪。”邢伟铧告诉记者,在检察院有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专案组及时固定了现场的违法犯罪物证,并联系了省环科院鉴定机构对现场污泥成分及污染情况进行了检验鉴定,土壤重金属铜的含量超标70倍,目前案件已经顺利移送德城区检察院起诉。

“自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已经接到20多条线索,经过侦查已经立案三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郑志勇表示,作为打击食药环犯罪的主力军,食药环大队将恪尽职守,保护美好家园,同时呼吁市民,如果发现身边存在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德州市公安机关“昆仑2020”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根据市局统一部署,自今年5月至年底,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组织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分领域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危害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近日,德城公安破获的两起案件——“毒油条案”和“环境污染案”,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民警在倾倒废物现场进行勘察。

新闻推荐

全国县域医疗卫生能力提升工程首个试点在德州启动

□记者贺莹莹通讯员王法成郭吉显报道本报德州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启动会在德...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户油条含铝量超标被罚企业倾倒危险废物被起诉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昆仑2020”专项行动见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