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三次换“炉”,一杯热水“暖”了20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5 15:59   https://www.yybnet.net/

四位环卫工坐在楼道里歇歇脚,喝口热茶。

为让环卫工每天能喝上一杯热水,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办公大楼敞开大门,向环卫工免费开放热水炉,至今已坚持20年。

7月23日,笔者来到临齐街道,正好遇到4位环卫工来街道办公大楼一楼锅炉房接热水。他们像进出自己家一样,有说有笑,十分自然。临齐街道工会副主席杨美英告诉笔者,20年了,临齐街道从之前的小煤炭锅炉,到现在的电用饮水一体机,越换容量越大,只为能让环卫工人喝上一口热水。

“环卫工人非常辛苦,冬天冷、夏天热,起早贪黑打扫街道卫生。特别是近些年,区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多亏了环卫工人!”杨美英说。

2000年6月,临齐街道当时还叫陵城镇,整个大院有工作人员五六十人,只有一个小锅炉,附近路段的十几个环卫工来“蹭”热水,能勉强维持。后来,陵城镇又并进三个乡镇,工作人员一下猛增到220多人,喝热水一下子成了难题。为确保能打壶热水,镇干部常常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排队。面对“水荒”,有人建议看好大门,以防外面来人接水。但街道办事处换了几任领导,对环卫工敞开的大门始终没关闭。一年后,街道购买了可供200多人饮水的锅炉。可时间一长,周围更多的环卫工人们“慕水而来”,热水又不够喝了。“为此,街道办事处把上、下午各烧2炉热水改成了各烧3炉,原本经费紧张的街道财政为此每年仅煤炭费就多花三成。

2015年,为节能减排,临齐街道拆除了小煤炉,不少环卫工人开始为以后去哪儿喝水担心。可没想到,街道办事处早把环卫工喝水问题想到了前头。杨美英说,为了确保环卫工人喝得上热水、有地方歇脚,临齐街道在每层办公楼配备一台电茶炉的基础上,特意在一楼一次多安装了3台。

“真好,这里的领导都尊重、照顾俺们这些扫大街的了!年轻人看见我们都主动打招呼,接水也净让着俺们!”70岁的环卫工人李如意说。

“俺们的日常用品,像水杯、毛巾、香皂就放在这儿。恶劣天躲避雨雪,大热天有空调,去卫生间、洗洗手,也很方便。”环卫工李秀杰说。

杨美英说,目前,来临齐街道打热水的环卫工人来自陵州路、威灵街、鬲新街等多条路段,总共近百名,街道大院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驿站”和“职工之家”。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宋金禄

任楠

新闻推荐

德州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破除 “中梗阻”

□记者张双双报道本报德州讯日前,德州市出台《关于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机关效...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次换“炉”,一杯热水“暖”了20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