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6位院士20年教一门基础课 只为回答一个问题

来源:黄海晨报 2017-10-20 01:24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秋天,当武汉大学校园里的梧桐叶开始飘落,6位院士会从天南地北的会议中抽离,陆续回到讲台上,给大一新生上课。

这门课叫《测绘学概论》,已经开了20年,由6位院士、4位教授共同讲授,有人称它为“最奢侈的基础课”。课上不点名、不签到,阶梯教室后排却挤挤挨挨站着人。课后,找院士签名的学生排成长队。

开始讲课前,李德仁院士习惯走向讲台中央。年近80岁的他缓缓弯下腰,鞠上一躬,200多人的大教室里格外安静。站在台上的他,正是同学们桌上课本的编者之一。宁津生、陈俊勇、张祖勋、刘经南、李德仁及龚健雅,这6位院士被认为是测绘学领域内的“传奇”“一代奠基人”。但在这门课上,他们是最普通的授课老师。武大学生霸气地称这些院士为“测概天团”。

他们是一群“爷爷级”的老头,年纪最大的85岁,最年轻的一位60岁。85岁的宁津生院士是这门课的发起者。这位平时不苟言笑的大地测量学家笑呵呵地说,学生找他要签名时,他有种成了“超女”的恍惚感。

这门课讲授的内容,没有那么“高深莫测”。20个课时,6个院士,4个教授,只为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测绘?”

新闻推荐

校园里的“生命课”

10月10日是“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当天上午,宁津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来到宁津县育华德学校,向师生们普及自救互救知识。活动中,医护人员为师生详细讲解如何识别病人的危急情况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术,利...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管控垃圾焚烧2017-10-10 09:16
提高审计质效2017-09-28 08:55
猜你喜欢:
评论:(6位院士20年教一门基础课 只为回答一个问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