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电子鞭炮、敲鼓、扭秧歌、踩气球……不放鞭炮节庆一样有滋味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31 14: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30日讯(记者 胡磊)再过两天,济南的“禁鞭令”就要正式实施,同时,“跨年”、春节等喜庆节日也越来越近。不少市民表示,除了放鞭炮,还有很多方式能使年节过得有滋有味。

济南民俗专家张继平表示,传统民俗并非一成不变,燃放鞭炮这一传统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最初“爆竹”就是燃烧竹子发出响声来“驱鬼祛邪”,火药发明后才慢慢演变成目前的样子。而现在,对于不再适合当下的习俗,更应与时俱进予以摒除或取代。

对于传统烟花爆竹的替代品,不少人首先提到的就是电子鞭炮。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电子鞭炮,发现有许多类型可供选择,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这些电子鞭炮可以反复使用,声音和闪光与传统鞭炮非常相似,没有污染而且非常安全,受到了不少买家的追捧。有市民表示,电子鞭炮不但使继承民俗和保护环境的矛盾得到有效的调和,而且可以重复利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浪费。

此外,还有不少人认为,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庆典,都不一定非要放烟花爆竹,很多方式比放鞭炮更好。市民王先生称,在他的老家德州宁津县,每年春节期间,很多地方都会敲鼓舞狮,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群众参与度很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多地方曾流行腰鼓、秧歌等,后来慢慢不流行了。如果当时人们的环保意识够强,能够意识到这些方式的好处,可能放鞭炮从那时候开始就消失了。现在完全可以把这些方式重新发展起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邻居间的交流,无论从环保还是生活方式方面讲,都比放鞭炮强得多。

明年“五一”庞先生将要举行婚礼,对于不能再放鞭炮,他淡定地表示,其实他本来也不喜欢放鞭炮,又呛人又危险,如果没有“禁鞭令”,他可能也“随大流”放一些鞭炮。“现在好了,有了不放的正当理由”。在婚庆公司的建议下,他已经准备了好几百个气球,到时候摆在地上让亲戚朋友们一起踩,“又好看又能烘托热闹气氛,像做游戏似的,大家一起笑一笑闹一闹,多好啊。”

新闻推荐

大柳镇开展“河长制”巡查推进河流治理

本报讯近日,大柳镇党政负责人等深入村域河道沿线,实地巡查河道,现场履行“河长”职责。此次巡查主要对大柳镇境内的大柳河、曲亭河以及九板桥等中小型水库进行巡查,重点查看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等...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法治讲座走进小学2017-12-27 10:15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鞭炮、敲鼓、扭秧歌、踩气球……不放鞭炮节庆一样有滋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