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混合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混合动力”激发办学活力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4-18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经验,受到教育部官网点赞——

□本报记者王倩倩本报通讯员朱弘

4月11日,教育部官方网站报道了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的经验做法,该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路径受到普遍关注和好评。

混合所有制办学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有效、最有力、最现实的措施之一。作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龙头职业院校,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混合所有制办学经验,丰富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内涵。

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混合所有制办学基础

早在1998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就已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20年来与企业开展全程化、全方位、一体化合作,至今理事会成员单位已发展到389家,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89个,每年有5000余名学生轮流到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签订“冠名班”50余个,签订培养协议,订单规模5000余人。

从单纯为毕业生找工作,到校企联合进行“订单班”“冠名班”培养,再到校企“产学研”相结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夯实混合所有制办学基础。

随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红利逐渐凸显出来。“学生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企业获得量身定做的人才,校企共同为学生搭建起优质就业平台。 ”学院院长张同光说,校企携手,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共享。

校企资源双向“融入”,合作不断延伸

校企双方都尝到了甜头,合作的广度、深度、领域自然不断延伸,混合所有制探索被提上了日程。

2016年4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学校二级学院——互联网学院。这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后,成立的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家互联网学院,并作为全省唯一的京津应用型互联网人才培养与输出基地,为北京和天津培养互联网应用技术人才。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区位、人才优势,迅腾科技集团拥有产业、技术优势,校企强强联合,采取混合所有制形式,实施信息技术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推进办学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共同培养实用型互联网相关技术人才,开展产学研对接与融合,实现校企双赢发展。

实践过程中,校企双方探索出共建二级学院、共同投资、共享资源、共同招生、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育人、共同教学、共融文化、共同负责就业、共享办学效益“十个共机制”。双方交叉选派管理人员,实现“身份互认、角色互通”,企业资源支持和学校专业设置对接,推动企业资源和学校工作双向“融入”。

职业教育贴近产业,打造新“产学研生态圈”

混合所有制模式下,企业参与到学生管理中,在学校建设、投资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学校在引进多主体参与办学后,有利于建构科学有效的治理结构,激发其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率。

“职业教育更贴近产业需求,有助于破解过去人才培养达不到生产实践需求的尴尬,实现学校办学与产业发展的互利共赢。 ”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表示,校企资源的融合,不仅使学生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能,还不断厚植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目前,除互联网学院外,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还分别与中航东星(北京)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惠普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无限三维(青岛)产业研究院、优护万家(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宁津博尔特(电梯)产业集团等合作,共建航空乘务学院、3D打印学院、老龄产业学院、吉利汽车学院、电梯工程学院,校企双方优势互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协同育人,创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新的“产学研生态圈”。

新闻推荐

红庙李村:“先进村”的新变化

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土地入股坐享分红——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治理“非标”牌2018-03-29 09:08
评论:(“混合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混合动力”激发办学活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