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宁津:打造江北最大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17 04:18   https://www.yybnet.net/

1980年,宁津县电梯配件厂落户柴胡店镇,当时全国生产电梯配件的企业只有7家,长江以北仅此一家。这个厂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通晓市场的人才,成为宁津县电梯发展的摇篮。近四十年来,宁津电梯从无到有,从单纯维保到生产制造,从零部件到整梯,从国内市场发展到国外,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目前,宁津县工商注册的电梯企业共124家,规模以上企业12家,其中电梯整机制造企业10家,中国电梯协会会员企业8家,在建有山东省电梯及配件质量检测中心1处,电梯人才实训基地1处。产业涵盖整机制造、配件生产、安装维保、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电梯行业人才教育等各个环节,是宁津县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已经拥有省名牌1家,省著名商标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工业企业分别为1家,“山东省电梯设备制造业基地”区域品牌1个。2017年,全县电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7.68亿元,同比增长11.95%;利税3.47亿元,同比增长18.36%;整机销量突破万台,电梯零部件产品占江北市场份额30%以上。产品涵盖客梯、扶梯、自动人行道、观光梯、货梯、汽车专用梯等九大整梯品种和电梯机械件、电子件、注塑件、橡胶件、尼龙件5大类3000多个品种的电梯零部件,整机产量稳居全省首位,产品遍布全国,并远销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正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宁津县电梯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王胜江介绍说,其实宁津电梯多年前一直贴着“小、散”的标签,对此县里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出台了《关于促进电梯业发展的意见》《扶持电梯产业发展奖励政策》等,建立了1000亩的电梯产业园;组建电梯协会,出台《宁津县电梯行业自律公约》。自2010年始,三年时间先后有8家企业拿到整梯生产资质,宁津电梯由生产零部件开始转向附加值更高的整梯制造。近几年,宁津电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逐渐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2013年,宁津电梯被列入全省重点特色产业集群。2014年,被省机械工业协会授予“山东省电梯设备制造业基地”称号;同年12月,山东省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启动建设。2015年1月,与浙江南浔建立了全国首个电梯产业知识产权战略创新联盟;同年10月,德州市电梯产业联盟在宁津县成立;12月,成功举办了2015中国知识产权(电梯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2016年1月,山东省特种设备研究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在宁津县建设国家电梯实验室。共同组建电梯质检中心、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组建高水平、高标准的山东省电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项目一期电梯配件检测中心已经投入运营,覆盖电梯主要部件产品的检验检测服务;同年宁津县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2017年,宁津县电梯产业集群入选全省产业集群标准建设试点项目。

据介绍,目前宁津富士制御、博尔特、莱茵艾佳等电梯企业全部自主研发应用了远程物联网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电梯的安全性、可靠性;三立电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HB40型缓冲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新引进的补偿链生产线技术国内领先,市场前景广阔;博尔特太阳能电梯项目的研制将进一步提升宁津电梯的市场影响力;富士制御与山东建筑大学产学研合作“快装式钢结构电梯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度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支持项目计划。

这里的“电梯学校”真火!

“首批毕业生全部被杭州、青岛、天津等城市的电梯安保公司抢走啦!”10月8日,宁津县职业中专校长王志刚高兴地说,“二年级的学生也被提前预定,现在我们电梯学校在校生有200多名,招生、就业两旺!”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电梯专业人才缺口极大,专业技能人才特别是电梯安装、维保人才的缺乏,一直成为电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作为江北地区最大的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宁津电梯产业对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也很大。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2016年宁津电梯学校应运而生。

宁津电梯学校采用“双元制职业教育”(工厂企业+职业学校)模式办学,由宁津县职业中专和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校址选在了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所把电梯专业的教育教学真正落在企业里的学校。学校的电梯设备安装与维修技术专业直接在电梯企业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学生的文化课和理论课教学由宁津县职业中专的老师承担,实训课教学指导教师是博尔特公司及其他电梯企业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师傅,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旧楼加装,京城拿单3000台

“20年前我们只是给别人保养电梯,现在是安装我们自己制造的电梯。80台订单要得比较急,打开市场就得靠抓质量讲信誉!”国庆节假期,在山东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行政经理苑青松和工人们加班加点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家属楼生产电梯。

据悉,目前富士制御等宁津企业已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多个高校进行旧楼电梯加装作业,订单总量超3000台。老旧楼加装电梯作为备受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各地相继出台鼓励政策,市场潜力巨大,成为宁津电梯企业瞄准的新方向。

针对特殊的安装和施工需求,宁津电梯企业早在4年前就开始谋划研发成套解决方案。2016年富士制御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研发的专门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的钢结构电梯成功下线。公司研发部部长滕法元介绍说,他们采用集成生产,一次成型工艺,使钢结构井道与电梯设备装置有机结合,实现了空间的高度利用;出厂前完成模块化预组装,分段化处理,高效运输,快速安装,正常情况下现场安装只需对模块化分段吊装、连接,90分钟即可将钢结构和电梯主体安装完毕,3天即可调试完毕正常运行。仅此一项,这家电梯公司每年就可以增加2亿元销售收入。

新闻推荐

宁津一爱心企业 情暖莘莘学子

宁津讯(李彤)9月22日,宁津团县委联合山东金星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扶贫助学活动,首先他们来到津城街道大苏村张晓洋家...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田间地头护秋收2018-10-10 09:07
评论:(宁津:打造江北最大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