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师道建设的“德州智慧”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0-1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榕

10月3日,在宁津县第一实验小学自动录播室里,3场别开生面的教学专题讲座轮番登场,专家、名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现场分享,一众年轻教师直呼“过瘾”。

实验小学的做法是德州市全方位打造教育家型名师队伍的一个缩影。眼下的德州,在师德建设“德州模式”的基础上,坚持教师为本的发展理念,探索构建“一校一道”品牌特色,创造了师道建设的“德州智慧”,从师道中寻找优质教育的力量。

从师德到师道的教育升级

“教师短缺、学历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一直是德州教育的‘最短板’。”德州市教育局工会主席刘民生说。自2010年师德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德州市不断探索师德建设新途径,不仅被命名为全国首个师德建设示范基地,通过深化师德建设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区域教育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也成为全国优秀范本。

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2016年下半年,市教育局从志行、知行合一到智行、质行合一,从行为规范到优质成长,实现了师德建设到师道建设的升级,在“一校一特色,一师一品牌”的指导思想下,确立了“一校一道”的特色发展路径,带动教师专业发展。“师道是优质教育的刚需,是教师成长的必须。 ”在刘民生看来,只有从源头上抓住教师成长的根本,才能抓住教育发展的根本。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培养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队伍”,“要支持教师和校长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我们不仅要培养教育家型教师队伍,更要打造一支教育家型名师队伍。 ”刘民生认为,《意见》的颁布为德州市实现优质教育发展、造就一支教育家型名师队伍提供了理论依据。

让师道建设“真功实做”

有人形象地将师道建设比喻为“一条用肉眼看不见的无形的软实力的道”。要传什么道,如何更好地传道,德州学院附属小学校长于莉颇有感触。

德州学院附属小学是一所新生学校,年轻教师居多,缺乏教学和管理经验。针对这一问题,该校成立师道成长工作室,首批纳入16名成员,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在实际操作中,学校在“学校引领助推,教师自主运行”的指导思想下,依托《师道指南》和《师道手册》,构建教师个人成长愿景和规划。此外,引入积分制,对师道建设进行量化考核,评价结果与职务聘任、评先树优等挂钩。

“原来一些老师就怕校长推门听课,自己也很少主动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于莉说。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在师道建设“评价道”模式中,将公开课纳入积分评价范围,教师参加校级、区级、市级公开课都有加分。“如今,老师们通过听评课查漏补缺,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于莉表示。

近日,庆云县中丁乡初级中学正在筹备师道自主工作室启动仪式。该校在积分评价环节,创造性地将授课能力、课题研究能力等六大模块纳入其中。“老师参加每一项活动,取得的每项教学成绩,都会有记录、有考核。每个人该得多少分,按照考核标准一算就能明白。 ”校长程元辉介绍。

寻找优质教育的力量

每周二至周四下午最后一节课,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小学教师们的集中阅读时间,在师道阅读工作室——暗香书吧内,他们可以读书,也可以就自己的工作感悟相互交流。“老教师的职业倦怠没有了,年轻教师在阅读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激发了他们自主发展的内驱力。”校长张春霞说。

“沙王小学开展的师道阅读只是德州市师道建设的一个缩影。”刘民生表示,师道建设为德州市打造教育家型名师队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目前,德州市已建成包括师道阅读、勤奋、智慧、赏识、个性、填空、成长、反思、立言、自主、评价、风采等在内的16个“道”,正在建设中的包括师道情怀、印记、幸福、有为等4个“道”。“我们希望通过师道建设,激发起教育家型名师队伍成长的内生动力,教师得到优质成长,学校得到内涵式发展,学生才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刘民生表示。

目前,德州市已经形成了市教育局研发策划、县市区教育局推进、学校引领助推、教师自主运行的4个层次模式。下一步,将着力于推动教师队伍“量”和“质”的双轨提升,建设校长师道研发俱乐部。“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家型名师队伍。 ”刘民生表示。

新闻推荐

小小支架缓解多年病痛宁津县中医院成功为85岁老人行介入手术

手术前血管闭塞。介入支架后血管畅通。85岁高龄的张先生患有冠心病,并有十余年的心绞痛病史,造影发现老...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星月不语自闪亮2018-09-26 18:11
评论:(师道建设的“德州智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