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跃 “百名博士”齐聚宁津县 把脉企业力促动能升级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0-2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第二届“百名博士进宁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第二届“百名博士进宁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20日到21日,第二届“百名博士进宁津”活动在德州市宁津县启动,8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走进当地民营企业或单位,为宁津的企业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会诊献策。记者高玲摄

商报德州消息这是一个收获的时节,时和岁稔、万物得宜;这是一片厚重的土地,政通人和,蓬勃生发。10月20日,第二届“百名博士进宁津”活动在德州市宁津县启动,8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走进当地15家民营企业或单位,为宁津的企业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会诊、谏言献策。21日,6家科研机构与当地企业或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近年来,宁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招才引智的方式,择天下之才而用之,不断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宁津县委书记王刚告诉记者:“博士实际是象征意义上的符号,它代表的是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的高端人才。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正逐渐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这要求我们不断寻找新的创新引擎,那就是人才的推动力。”

去年7月14日,当地组织开展了第一届“百名博士进宁津”活动,来自全国40多家科研院校、机构的106位“博士”,来到鲁北的德州市宁津县。目前,去年“百名博士进宁津”活动所签订的总金额1.3亿元9个项目正在步步推进,山速智能机器人项目成功落地,凯瑞英宁津科技研发创新中心顺利筹建,10位博士被聘请担任宁津智库专家。

改革开放40年,宁津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如今拥有中国最大的商用健身器材生产基地、江北最大的电梯整梯制造基地这样百亿产值的优势产业集群。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岛理工大学省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孙树峰,主要从事特种加工技术、精密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孙树峰说:“我所研究的专业与这里的产业,有着很强的产学结合潜力,也利于学术上的进一步突破,这是促使我从青岛来到德州参加活动的主因,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共赢。”

21日,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明森、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运动与健康研究室副主任周旭等6家科研机构与当地6家企业或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宁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健捷告诉记者,面临传统产业升级之时,宁津更寄望借助“百位博士进宁津”这一活动载体,形成企业、高校、机构共同参与,开放合作的创新体系,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能借助基础性研究分享科研成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目的。

焦点

“博士”进宁津用专长联姻专业

“博士”实际是象征意义的符号,代表着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的符号。21日,第二届百名博士进宁津活动的博士们走进当地产业第一线,在调研考察的同时,为宁津产业出谋划策。当天,本报记者也随同专家、学者走进宁津各企业,倾听他们眼中的“宁津优势”。

【智造宁津】挖掘潜力打造行业“独角兽”

第一次来到宁津的青岛理工大学省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主任孙树峰,在考察了解了宁津产业发展情况之后,对记者说道:“我本身是学机械制造的,对宁津机械产业有着特殊的亲近感,当了解到几家龙头企业优势及特色之后,才发现宁津可谓‘藏龙卧虎’,在各自领域中,这里很多企业其实都具有行业独角兽的潜质。”

宁津的机械制造业基础雄厚,有着中国五金机械产业城、江北最大的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山东省电梯设备制造业基地、山东省健身器材产业基地之称。近年来,充分发挥产学研资源优势,在智能制造方面不断发力,并涌现出多家龙头企业。“作为一家技术密集型企业,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我们的技术需求和降成本需求越来越大,这些都需要通过人才、技术、科研来解决。”山速机器人总经理季剑雄表示,对目前企业来说,算法及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方面需求很大,与此同时,由于设备制造所需的传感器都是进口的,因此企业降成本需求迫切。

对此,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数据交易与服务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陈曙东认为,降低成本提升效能关系着企业生存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于有着良好产业基础的宁津企业来说,提升空间很大,通过技术手段能够实现提升。与此同时,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实现数据化智能化投入。

“宁津机械产业底子好,而且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智能化升级过程中,要向管理、向人才要效益,深度挖潜增效。”孙树峰表示,通过不断集合资源优势与行业特色,当地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要努力成长为行业独角兽。

致力于武器装备技术保障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王书海表示:“我走过很多地方,在宁津这样一个县域,能有这么多行业尖兵,这么多优秀龙头企业,确实难能可贵。”

【科技宁津】用新观念实现技术新突破

在宁津县开发区工业园内的山东瑞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专家学者见到了国际上首套“3000吨年盐酸羟胺催化法连续生产技术”的工业示范装置。

“该装置于今年7月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被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企业负责人唐强告诉记者。

据悉,山东瑞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是北京凯瑞英科技与清华大学绿色反应工程重点实验室合作建立的企业,是宁津县政府在“宁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重点引进的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在宁津建设一个世界领先的高端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王金福告诉记者,“盐酸羟胺是一种重要的高端化学品,是合成抗癌药、磺胺药、布洛芬等的重要原料,也是重要的还原剂和显像剂,3000吨年盐酸羟胺催化法连续生产技术的实现是医药精细化工领域重要的技术突破,该技术的成功开发,标志着我国在羟脲磺胺类医药产业链上取得了重大进步。”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得不到有效利用一直困扰着宁津德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张亚通教授了解后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企业可以对当前自身的产品进行升级,生产更受市场青睐的多聚甲醛或三聚甲醛,一方面避免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还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多样性。”

对此,宁津德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永发表示,“张教授的建议可以说是让我们茅塞顿开,知道了企业当前产品升级改造的方向,未来企业也将因此更好地发展下去。”

【潜力宁津】把行业做精做强的宁津实践

宁津县是山东省健身器材产业基地,健身器材是宁津县倾力培育的三大优势产业之一。

10月21日,生物医药产业组专家走进山东宝德龙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在全国的所有省会城市和数百个二级主要城市设有商用健身器材样板工程,出口业务遍及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现在不仅有健身器材,还有医疗器材,医疗健康行业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座谈会上,专家们了解到山东宝德龙器械公司发展史时,也获知健身器械行业在宁津、山东以及全国的拓展历程。“宁津的企业家有着比较独到的眼光,做一个行业就能把它做精、做强、做大,这或许对于很多地方的企业来说都有启示性意义。切入产业细分领域,这是宁津企业最大的发展潜力所在。”在场专家在现场讨论时说道。

生物医药产业组专家还参观了山东瑞弘生物公司,在参观过程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教授乔英云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属于精细化工,相对于大化工而言,精细化工品种多,虽然处理量小,但是附加值很高。

“山东瑞弘生物公司的精化工产品可以用于多种行业,医药、食物添加剂和化妆品等。”山东瑞弘生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版文/图记者高玲吴绍博张玉永通讯员孙久生孟娟

新闻推荐

司法救助暖人心 检察关怀显实效

“孩子小,家里又失去了经济支柱,当时真难啊,多亏检察院同志帮忙,才让俺这个家庭从困境里走出来。”近日,家住德州市宁津县杜集...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跃 “百名博士”齐聚宁津县 把脉企业力促动能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