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宁津新闻 > 正文

她从宁津县法院退休后致力于弘扬京剧艺术,组织票友参与公益演出 吕永兰:6年义演50余场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1-24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孟娟 公娜

“做这个动作时手一定要放开,这样才有精神。 ”1月9日,吕永兰正在和宁津县老年大学群星艺术团团员们排练京歌《我是中国人》,为县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做准备。吕永兰是一名京剧爱好者,也是宁津县老年大学群星艺术团团长,还有一副热心肠,经常带着票友们参加义演。

今年64岁的吕永兰从小喜欢京剧,高中时在学校里还演过《红灯记》。2012年,她从宁津县法院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路过县艺术中心广场时,看到宁津京剧协会的票友们在练习京剧,就抱着玩玩的心态参与了进去。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且在协会里遇到了她的启蒙老师张仲波和韩晓玲。

在老师和票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吕永兰越学越爱学,每天坚持早起练声,一有空就练习发音以及手眼身法步。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入门晚,但是她的进步速度却很快,一年多以后就可以与票友们一起登台演出,并多次参加县春节联欢晚会、德州市春节联欢晚会等。 2015年,市群星京剧社成立,吕永兰专程到德城区报名学习,成为剧社的首批学员,得到国家一级演员徐桂华的精心指导,这让她的京剧表演又有了新的提升。此后,她和市群星京剧社的票友们先后到泰安、蓬莱、洛阳等地参加全国性票友联谊演唱会,还曾在北京长安大剧院举行专场演出。

几年下来,吕永兰在宁津票友圈中小有名气。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市民喜欢京剧、爱上国粹,她经常到当地京剧协会、社团,与票友们聚在一起练习、探讨表演技巧,将自己在老师们那里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演出经验分享给大家。“吕姐是个热心肠,我刚开始的时候啥都不会,都是她不厌其烦地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指导我,才让我对京剧表演入了门。”票友李春梅说。不仅如此,吕永兰还凭借自己的人际关系,多次联系专业的京剧老师到宁津授课,为宁津的票友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此外,吕永兰还热衷公益,她坚持组织票友到德州市社会福利院、敬老院、社区等进行义演,6年来,大大小小的义演她已经参加了50余场,敬老院里的很多老人都和她成了朋友。“老人们喜欢听京剧,能为他们送去一些欢乐,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吕永兰说。

2018年7月20日,宁津县老年大学成立,吕永兰被推选为老年大学群星艺术团团长。老年大学给吕永兰和团员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不仅为她们准备了演出的服装、道具、音响等,还提供了专门的练习场地,并经常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吕永兰和团员们也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种慰问活动。“有了政府的支持,我和票友们更坚定了传承弘扬京剧艺术的决心,我们会让更多人了解京剧、爱上京剧,让更多人感受到京剧的魅力。 ”吕永兰说。

新闻推荐

津城街道 三项措施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宁津讯(狄如春)1月2日,津城街道采取强化宣传、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与各村签订责任状等3项措施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预...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她从宁津县法院退休后致力于弘扬京剧艺术,组织票友参与公益演出 吕永兰:6年义演50余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