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宁津阳光智慧村务让小微权力清单更阳光 村里都有啥支出 手机瞅瞅就明白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海峰

通讯员久生兆坤红章报道

本报宁津讯“村里上个月的支出明细出来了,小广场买电线、灯泡、插排138元,为生病村民买慰问品145元……”在宁津县保店镇红庙李村,村民迟金萍利用“阳光村务智慧运行系统”查看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过去,村里的大小事一般贴在村务公开栏。现在,打开手机想看就看,村里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分级分类说明金额,还上传原始票据,一瞅就明白。”

“小微权力清单+阳光智慧村务”是宁津县的新举措。今年以来,该县组织部门、纪委监委、审计、融媒体中心、涉农部门等和乡镇街道联合制定并执行《宁津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每项村务权力事项的来由名称、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公开公示、监督追责等运行机制。同时,将依原法律法规无需村级组织审批同意或不宜委托办理,但目前村级组织还在办理的事项,列入负面清单,予以取消;将《村级权力清单》之外与村民利益相关符合有关规定的其他事项,列入特色清单,予以规范;并将这些作为必学内容,纳入村干部经常性教育培训计划,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让“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的意识入耳、入脑、入心。

“阳光村务智慧运行系统”的特点是“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手机屏、电脑屏双屏共用”。该县除了继续积极利用原有的阳光村务报告会、村务公开栏等,又借助县融媒体中心的“智慧宁津”平台,新增村(社区)事务公开APP,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三资”处置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扶贫情况等群众关心事项都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电脑上或是部分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的电脑触屏上查询。

这一办法的推行,既是村干部的“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大到上万元的工程款,小到几元的订书针购买,全部放在明面上,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也能及时了解到村务支出情况,这种公开方式村民喜欢,村干部心里也踏实,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强了。”红庙李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说。“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廉洁,让群众更明白、干部更清白。”宁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书强表示,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推广阳光智慧村务的应用,规范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机制,继续向农村、向一线、向百姓延伸服务。

新闻推荐

强体魄展风采

4月13日,宁津县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在新城实验学校开赛,来自全县23所中小学校的近200名学生参加,赛场上运动员们展现出了努力...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津阳光智慧村务让小微权力清单更阳光 村里都有啥支出 手机瞅瞅就明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