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换个思路经营农业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4-22 14:49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评论员肖民

相对于传统农业来说,什么才是中国的现代农业?对此,现在已经有了很多提法和说法,但笔者仍有不少的困惑。

想发展出真正的中国现代农业,就要先弄清什么是中国传统农业。一提中国传统农业,最多的说法是:落后。为什么落后?给出的答案是:缺少甚至几乎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这种说法和答案有道理。但笔者想说的是,人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最主要和最活跃的因素,体现在中国传统农业的落后上,是思想意识上的落后。

中国传统农业的最大特点,与中国传统农民的自给自足密不可分。除了简单的农具,其他生产所需都是自家的:地是自家的,种子是自家留的,自家耕地自家种,自家管理自家收,最后是自家吃用自家卖。什么都是自家的,在自给自足的时代,没啥大问题。在一切进入市场经济后,这种缘于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便很不足了。这便有了多了少了、贵了贱了等的时时出现的问题。

有人说了:我们的农民早已不是什么都用自家的进行生产了,种子肥料等是买的,耕种收等环节是雇用别人的机械,甚至土地也是流转来的,田间管理也是交给雇来的人干。这样的农业已经在由传统走向现代。笔者接触过各种类型的、被称之为农业新主体的经营者,从一开始便觉得其中缺少点什么,近来越来越认为自己弄清了其中缺少的东西:合作。

先看一下已经发展成熟的现代工业与传统工业之间的最大区别。传统工业最大的特点是作坊,产品由作坊独立完成,相互之间很少合作。现代工业的最大特点是,每家企业、每条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东西,绝大多数都不是最终产品,而是市场所需的各种零部件。小到一辆电动车,大到一架飞机,所组成的零部件由各种各样的生产厂家提供。

现代农业生产与现代工业生产最大的区别,便是其产品在很大程度上的不可组合性:根茎叶花果等不能在不同的地方进行生产,然后组装起来。但这不表示现代农业不能合作。

说一个笔者最近了解的例子。山东省宁津县一家农业企业,流转来土地大规模建起蔬菜大棚。种菜需要大量人手,便雇当地农民,可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没法从根上去解决。最后企业与农民间进行合作:企业出建好的大棚以及生产过程中所需的种子肥料技术机械以及水电费用,最终的产品由企业销售出去;农民承包大棚,棚里的所有活由承包者完成。卖菜所得,企业与承包农民五五分成。在这一合作中,企业出资金、技术、思路、销路,不出一分力;承包农民只出力,不出一分钱。

笔者觉得,这便有了中国现代农业最需要的东西:合作。换个思路去想中国的现代农业:这些生产要素,是可以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组合起来的。有钱的出钱,流转土地,建起农业生产需要的设施;然后各种要素加进来:有技术的、会管理的、懂市场的,劳动者甚至是土地、机械、市场等等。

这样组合起来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中,各要素都是优秀的;在各个环节中,是最合适的人在干最合适的事儿。虽有分工,便必须在合作的基础上才能最后生产出优秀的产品,这点与现代工业是一致的。

这种组合很难,难在互利共赢上。每一个加进来的要素都必须尽最大努力,最终取得自身利益最大化。每个要素都想利益最大化,便有了冲突。很难,不表示没法组合。可以用一道不复杂的数学题来说明。在一张纸上,画多个圆,每个圆占有自己的地盘。如果画出所有圆都共有的一块地盘,那这张纸上的所有圆便有了交集部分。中国的农业生产各要素要想组合成一个结构合理、运转高效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各要素便必须有交集。这一交集,就是组合起来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中各要素的共赢点。只有找到这一共赢点,才能实现农业生产各要素的完美组合。

新闻推荐

张大庄镇 规范提升村级办公场所

宁津讯(陈胜)近日,张大庄镇集中开展村级办公场所规范提升工作,通过组织各村党支部及时更换破旧制度牌子、维护维修办公基础设...

宁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换个思路经营农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