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张国杰 纺织设备的“金牌保姆”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6-0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巨大的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来往巡视脚步匆匆。 6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德城区天衢工业园的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见到张国杰时,他正埋头认真检修设备。

作为公司清梳车间梳棉工段检查员的张国杰,15年如一日,扎根生产一线,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公司公认的“金牌设备保姆”,曾获全国棉纺织行业梳棉技术先锋能手、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称号,并于今年获评全市五一劳动奖章。

匠心独运勤学专注

今年31岁的张国杰是宁津保店人,2004年中专毕业后进入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被分配到了清梳车间,当起了保全工。清梳是纺织的首道工序,利用机器设备对原棉进行混合、除杂、梳理,保全工主要的责任便是维修养护设备。

一台梳棉机有20多个主要部件,大大小小的零件几百个,每个部分叫什么有什么作用,师傅讲时张国杰默默记在心里。为了加强记忆,他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在上面写写画画,随时复习。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张国杰话不多,但是干活实在。不少老员工还记得他练习包针布时的样子。所谓包针布,其实是将一根8650米长、0.5毫米宽的金属齿条均匀缠绕在锡林滚轴上,金属齿条有2毫米高,十分锋利。“车间里经常会有几台检修维护的设备,那时候张国杰只要干完活就在机器边练,手指被划破了,就贴上创可贴再继续。 ”员工李荣明说。

埋头苦干练就绝活

经过多年磨炼,张国杰的技术越来越纯熟,对机器设备了如指掌。一次在车间巡视时,他听到一台正在运行的设备发出了异响,便立刻停下脚步,用手感受设备的震颤。“是清洁辊出问题了。”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张国杰拆开设备查看,发现清洁辊的轴承确实出现故障,正在“带病”工作。“张国杰这个绝活,百试百灵,大家都很佩服。”工友李瑞彬说。“绝活谈不上,就是对机器熟悉了,就像老中医摸摸脉听听声音就知道病人哪里不舒服。”张国杰说。

不仅如此,他还可以在7分钟内将梳棉机滚筒和盖板之间的间距精准调节到0.2毫米,误差不超过2公丝。“100公丝相当于1毫米,就算是有经验的‘老保全’,调好至少也得10分钟,准确度也不如他。 ”公司设备主管曹爱是棉纺织行业的一名老兵,亲眼见过张国杰的操作后,也不禁竖起大拇指。

2017年张国杰代表华源公司出战全国梳理技能大赛,与96名选手同台竞技,获得山东赛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直面困难勇挑重担

张国杰个人技术精湛,分析处理问题能力强,无论是当组长还是升任检查员后,他都会把宝贵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带出了一支骨干队伍。

工作中他也是勇挑重担。2009年,公司建设新厂,引进了30多台新型梳棉机,领导将安装任务交给了张国杰。新设备的不少专件与老机器存在不小的差异,张国杰反复查阅资料,不停地实地查看、测量,一有空就追着专家请教,很快制定出简便可行的方案。开工后,他带着3名骨干天天泡在车间里加班加点,仅用了2个月就完成了所有设备的安装,比要求提前了一星期,为顺利投产打下坚实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张国杰在15年的时间里,自行安装新设备、技改老设备,为公司节约支出112万元。“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不仅要有实际操作能力,还要丰富与职业有关的理论知识,发挥带头作用,不断创新。”张国杰说。

□本报记者马乐

新闻推荐

相衙镇 16万元升级敬老院基础设施

本报讯(记者彭彦花通讯员刘金萍)5月10日,宁津县相衙镇敬老院院内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项目完工,投资16万余元。此次改造升级项目...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张国杰 纺织设备的“金牌保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