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他是宁津宁城街道司法所所长,6年间调解矛盾纠纷926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其中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7件 孟红军:为民勇担当爱心铸和谐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6-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孙久生

中等个头,面庞黝黑,旅游鞋和裤腿上被水淋湿,沾满了泥土。

6月6日,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德州市金牌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孟红军,就以这样的形象进入记者的视野。“这哪像个司法所长,倒像个进城赶集的庄稼汉。 ”也许孟红军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解释说:“帽杨村有个案子急着结案,我去帮老乡们清点了一下树苗,刚回来,鞋还没来得及换。 ”

作为宁津县宁城街道司法所所长,2013年以来,孟红军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26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其中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7件。

宁城街道下辖9个居民社区,44个村居,总人口9.9万人。每当遇到复杂、重大案件,孟红军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再难的案子到他手里也能顺利化解。

在惠宁社区西卢村,有一条穿村而过的西卢沟,是宁南河的支流。惠宁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伟建介绍,西卢沟之前仅有2米宽,沟底都是淤泥,丧失了排涝功能,雨季时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要不是孟所长调解各方矛盾,这河道哪能这么顺利拓宽,大家都念着他的好! ”王伟建说。

王伟建说的拓宽工程,是2014年6月宁津县启动的西卢沟防涝项目。这个项目前期进展顺利,收尾阶段却突发状况。原来,规划后的一部分河道占了村民卢某立的半亩鱼塘,原本同意了补偿协议标准的卢某立突然变卦,要100万元赔偿金,还组织人员把挖掘设备围堵在村口,持械与施工人员对峙,阻挠施工。

协商未果,宁城街道工作人员急忙找到了孟红军。得知孟红军是来调解的,卢某立等人将他团团围住,并扬言“谁敢动鱼塘,就和谁拼命。 ”“我是司法所长,是共产党员。要拼命,先冲我来! ”人群当中,孟红军毫无惧色。“于公,政府给了补偿,你们阻挠施工已经涉嫌违法;于私,你们为了多要点钱置集体利益于不顾,难道要全村老少爷们因为你们受淹吗? ”孟红军声音洪亮,一番话讲完,嘈杂的人群瞬间安静下来。孟红军接着说,“赔偿数额、赔偿协议咱们再商量,先放施工队去挖别的河段,万一误了工期,这责任你负不起! ”

接下来3天,孟红军吃住在西卢村,顶着烈日往返鱼塘和卢某立家十余次,摆事实、说政策,最终,卢某立同意按最初的补偿协议执行,河道拓宽工程按期交付。

孟红军常说,人民调解工作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学会换位思考,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

最初,孟红军也遭受了不少冷遇,到村民家中坐冷板凳是常有的事。“一般的纠纷,上门调解十几次很平常。刚开始当事人连家门都不让进,不理你;去多了,让你进去坐坐,倒杯水;再坚持下去,当事人才会慢慢产生好感,和你说真话。 ”孟红军说。

70岁的宁城街道八里堂村刘某常因琐事与邻居发生争执,孟红军介入调解后,隔三岔五就往老人家中跑,时间久了,刘某说出了心里话。原来,老人长期独居,一直想入住敬老院,可繁琐的手续让他望而却步,因此心情苦闷。在与村委会沟通后,孟红军主动联系敬老院,协调床位、搬运行李,终于让老人得偿所愿。

孟红军今年50岁,1990年毕业后先后在宁津镇、新城街道从事基层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几年。 2013年,孟红军调任宁城街道司法所所长,踏入新领域,法律基础几乎是零。有次调解一起合同纠纷,由于对相关法律不熟悉,孟红军对最终认定“经济纠纷”和“合同诈骗”辨析不明,走了不少弯路。为了给自己“充电”,孟红军开始恶补法律知识,哪里有培训,他都第一时间积极参加。就这样,孟红军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成为了一个“行家里手”。

“我们要找孟红军。 ”在宁津,这样的指名道姓并不少见。“金字招牌”,是用耐心公正的态度换来的。“能踏踏实实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这是我作为一名调解员的责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孟红军说。

新闻推荐

宁津对接融媒平台助力“一次办好”

□记者张海峰通讯员兆坤王松报道本报宁津讯为方便群众快捷办理业务,宁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县融媒体...

宁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宁津宁城街道司法所所长,6年间调解矛盾纠纷926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其中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7件 孟红军:为民勇担当爱心铸和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