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以行为重,让公益成为企业的DNA开创集团16年发展与公益事业一路同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20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装扮成漫画人物为贫困家庭孩子送去欢乐。开创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们。

“你的手这么凉啊,我帮你暖一暖。”这是2014年,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董事长周伯虎参与团省委发起的“爱心助学”活动,到德州市宁津县走访山村贫困家庭时发生在一户村民家中的场景,这一幕也让在场的每个人心头都暖暖的。

“达则兼济天下”,做为开创领军人物的周伯虎不仅把回馈社会、造福他人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更带领员工积极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更多的人传播,才是公益发展的根本。开创16年发展历程中,公益一直是一件和创造社会财富同等重要的发展理念。发布“赢在开创·爱老慈幼”公益品牌、企业内部发起爱心行动帮助员工渡过难关、延伸帮扶范围扩大“公益圈”……公益路上,开创人已将公益融入自己的DNA,以行为重,从未止步,并用自己的力量影响着更多人。

公益就在身边哪怕只是短暂陪伴

2014年3月17日,对开创集团培训部经理王海宾来说是一个记忆犹新的日子。在这一天,他正式加入了开创。而就在王海宾入职两天后的19日,“赢在开创·爱老慈幼”公益品牌第一期活动启动,王海宾负责活动现场的照片拍摄。

“很荣幸能参与‘赢在开创·爱老慈幼’的首期公益活动,这也是我人生中首次参加公益活动。”现在回忆起来,王海滨感慨万千。从第一期活动开始,5年多来,王海宾没有错过任何一次公益活动,从作为见证者、亲历者到现在的策划者、执行者,他和公益品牌一同成长,也对公益有了越来越深刻的感悟。

在王海宾的电脑上,有几十个文件夹用来存放“赢在开创·爱老慈幼”的相关资料。“每一次活动的资料我都保留着,这么多年,这些文件夹中不同的爱心镜头逐渐增多,但是开创人坚守的公益初心始终未变。”现在,每当再翻看这些资料,他都会找回当时参加活动时的感动。说着,王海宾打开了几个文件夹,与记者一起回忆那些温暖的时刻。

2017年3月,菏泽单县莱河镇的农民种植山药逐渐成了规模。但是当年,普通山药的地头收购价格急转直下。不卖,烂在地里;卖的话赔钱还得搭上人工成本。同时,当地种植山药比较普遍的江庄、周庄、刘棚等村还是省级贫困村,这一轮价格萎靡,已经成了他们脱贫路上一道难以逾越的沟壑,农民一年的生计危机迫在眉睫。

开创集团“赢在开创·爱老慈幼”公益志愿者得知当地农民发布的求助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起来,通过线上众筹、线下地推的方式,为菏泽山药种植户解决燃眉之急。

3月31日一早,志愿者将采购的山药迅速装车赶往活动地推商家。志愿者协调了多个商家,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产品优势,利用百度糯米消费下单赠送、注册指动生活APP 一元抢购的方式进行爱心传递,引起了爱心募集热潮。“在商圈广场上、在商户门口,志愿者们搬着一箱箱山药不断向过往市民介绍着公益活动。3月的天气还是春寒料峭,但是从早到晚,志愿者和爱心市民的热情丝毫没有褪却。山药在大家手中似乎成了一根根爱心接力棒。”王海宾笑着回忆道,“一天时间,志愿者们销售出了900多斤山药,尽我们的微薄之力为农户解决困难。”

2017年10月30日这一天是西方的万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开创的员工们都会扮成各种鬼怪去庆祝万圣节的来临,但是这一年开创的万圣节过得有些不一样。

乾乾,5岁,正是一个播种梦想的年龄。但是贫困的家庭绊住了他,简易的玩具屈指可数,书籍更是缺乏,无从寻觅。

开创集团团委得知乾乾的境况后,立马派出“赢在开创·爱老慈幼”的爱心大使前去看望,除了为乾乾家送去生活基本的物资外,还为乾乾送去积木玩具和儿童书刊。蜘蛛侠、超级玛丽……在万圣节这天,爱心大使们精心装扮成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一下子拉近了和孩子间的距离,为孩子送去了欢乐。“这群有爱的年轻开创人,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贫困家庭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王海宾说,“这些孩子们渴望关爱、呵护,志愿者们陪伴孩子们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大家这些用心的小小举动,却能给孩子们带来无限的快乐。同时,大家的内心也有了深刻的感悟:公益就在我们身边,哪怕只是短暂的陪伴。”

传播公益能量每个开创人都是因子

“在开创,公益已经成为公司所有员工心里的一份责任和行为自觉。”王海宾对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公司的一次暖心公益行动。

2014年的春天,在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齐可蒙的降生如阳光般照亮了每个人的心。但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人却发现孩子对外界的声音及父母的呼唤竟然无动于衷。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给出结论:先天性失聪。同时建议两周岁之前赶快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可是植入人工耳蜗加上后期的康复治疗总费用将达50万元。50万元的费用对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而言,实在不是一个小数目,东拼西凑的结果依旧是离治疗遥遥无期。

孩子的姑姑齐心心是开创集团的一名普通销售员工。自从小可蒙的病情确诊后,几天来为筹款的事东奔西走。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同事知道了她家中的事情,大家决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帮这个可爱的孩子。有爱的开创人立即为可蒙发起了“赢在开创 启聪行动”。

8月27日,开创集团通过集团官方微信、微博、开创微响应平台及各地分公司微信共同发出向小可蒙捐款的倡议,不到一天时间就筹集善款7000多元。第二天,开创集团又在济南总部及六地分公司共同发起现场捐款活动,短短几小时,就获得捐款8000余元。同时,开创集团新媒体继续发力,通过多种渠道为宝贝出谋划策,凝聚社会上的爱心力量,让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个可爱的小天使。8月29日上午,开创集团部分领导代表在齐心心的带领下前往泰安探望小可蒙,并送去了5万块钱爱心基金,这是开创集团自全员捐助行动之后又一次爱心行动。

小可蒙抿嘴微笑的样子萌翻了在场的所有人。小可蒙的父母还没有从确诊的悲伤中走出,但是已经被接踵而至的各种关爱深深感动,他们说,等将来孩子会说话了,一定要让她亲口给大家说句“谢谢”!

“这正是开创想传递的公益理念:当我帮了一个人之后,不认为这是一种善举,而是我的一个本能时,公益就已经开始深入人心了。”王海宾说,“开创参加这次‘济南二建·桑乐集团杯’2019‘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并不是要决出名次,公益评选本身的目的就是要树立公益榜样、汇聚公益力量、传播公益理念,在济南打造温暖之城的过程中,开创有义务和责任为之贡献力量,我们希望每个开创人都是传播公益能量的因子,用自身去影响社会上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本报记者高明)

新闻推荐

宁津县中医院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不仅仅是每个人的愿望,也是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的责任。“医养结合”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养...

宁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大学生进村支教2019-07-19 09:30
猜你喜欢:
评论:(以行为重,让公益成为企业的DNA开创集团16年发展与公益事业一路同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