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秋意渐浓蟋蟀开斗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5 11:23   https://www.yybnet.net/

秋意渐浓,蟋蟀声声。随着天气转凉,蟋蟀交易市场人气走俏,爱好者们斗蟀正酣。

蟋蟀是一种时令小虫,活泼好斗。斗蟋蟀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代,是一项古老的娱乐活动。

从宫廷到民间、从帝王将相、社会名流到学堂儿童,善养善斗蟋蟀者不在少数。

在济南也有许多铁杆“蟀粉”。济南人称斗蟋蟀叫斗蛐蛐儿,对于许多老济南人来说,他们小时候都是亲手抓蛐蛐儿、养蛐蛐儿,顺着叫声可以在乱草堆、石头缝里逮到活蹦乱跳的蛐蛐儿,再将它们盛在用纸卷成的圆筒里包好,简直是如获至宝。“咬咬吧!”一个人把蛐蛐儿取出倒到较大的罐内,用“蛐蛐儿胡”一挑逗,两只蛐蛐儿瞬间扑向对方互相撕咬,一个回合又一个回合,场面既逗乐又刺激。

1904年济南开埠后,胶济铁路和津浦铁路通车,物资流通越来越丰富。这时,有人将山东的蟋蟀带到了北京,并且在斗场上屡屡获胜,自此,山东蟋蟀名气逐渐增大。济南曾出现过几位堪称“虫家”的顽主,1925年出版的《秋虫志异》是第一部以济南蟋蟀为主体的蟋蟀谱,书中提到的济南早期玩家有周聚五、唐峄山、李崑生等人。在民国时期,享誉虫界的济南大蛩家刘冠三曾在南京斗蟀大会上一战扬名,各地玩家开始打破地域的限制,南虫北虫开始交流,很多南方玩家开始来山东收虫。当年在济南南关一带,画家黑伯龙也是远近闻名的虫家。那时每至秋初,他就会携一卷书画往来于一众虫友家中,用字画换取好虫。2017年,济南玩家白峰从玩入手写出中国蟋蟀百年史《斗蟀小史》,填补了这一项空白。

玩家往往会花大量时间来挑选入眼的蟋蟀。在英雄山文化市场上,多数蟋蟀摊主入行已有二三十年,所售蟋蟀都是在长清、宁阳、宁津等地亲自逮的,品相好的蟋蟀一般头大、腿大、触须直,这是善斗蟋蟀的特质。售价根据蟋蟀的品相和战斗力而定,一般在5元、10元、20元、100元,至于几千元的,就要看眼缘了。到10月下旬,蟋蟀数量减少,斗蟀季节也随之过去。

(文图/舜网记者王敬)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秋意渐浓虫鸣亮,白露三朝出“将军”;蟋蟀打斗为哪般,嬉笑玩乐遇际缘。

新闻推荐

德州120自立秋至今共接消化系统疾病事件311起

开班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失能老人养老护理难的问题日趋凸显。近日,宁津县养老护理员第一期培训班在宁津县中...

宁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麦田守望者2019-08-05 23:46
评论:(秋意渐浓蟋蟀开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