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宁津 > 正文

今年已有18位两院院士逝世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1 16:53   https://www.yybnet.net/

据微信公号“光明日报”7月1日消息,生殖内分泌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碧莲,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30日在北京逝世。

肖碧莲,女,出生于1923年10月,生殖内分泌专家,上海市人。她1949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59年原苏联莫斯科第一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获后补博士。

肖碧莲是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妇产科、生殖内分泌等的研究工作,60年代在我国开展研制口服避孕药的低剂量和合理配伍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其后从事各种激素避孕药具的临床作用机理研究,为临床应用和探索新的避孕途径提供科学依据,为推动我国计划生育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4年,肖碧莲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肖碧莲是5天内共和国痛失的第二位院士。6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结构工程和防护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陈肇元因病于北京逝世。

2020年,共和国已送别18位两院院士。

今年1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叶轮机械与动力工程专家蒋洪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药理学家池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方守贤,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李方华4人逝世。

2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孙儒泳,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段正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学家周同惠,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公路工程专家沙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工程学家蒋亦元5人逝世。

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学家、教育家宁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道增,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周俊,中国工程院院士、骨科专家卢世璧4人逝世。

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化纤领域奠基人郁铭芳逝世。

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张乾二,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万卫星相继逝世。(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宁津:代养模式增加生猪产能

最近,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张纸村南的养殖小区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色,100多名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为德州新好农牧...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已有18位两院院士逝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