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平原:绘就教育均衡新蓝图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1-13 08:5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斥资10.4亿元,全力推进“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程——

□本报记者刘臻本报通讯员朱方臣

作为人口和教育大县,平原教育均衡发展的任务格外沉重。如何让每个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都能享受优质公平的义务教育,成为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平原县财政一次性拨付学校建设启动资金1.7亿元,全部打到施工单位账户,以加快推进学校建设;秋季开学时, 50多所学校用上新校舍。“这是今年发生在平原县教育发展方面的大动作,也是我们持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缩影。”11月8日,平原县教育局局长李光泽对记者说。

50多所学校用上新校舍

10月16日,平原县王打卦镇大褚小学、北侯小学相继举办新校舍启用仪式,这两所学校的孩子们搬进了新教室,用上了高标准的多功能一体机。

不仅仅是大褚小学和北侯小学,张华镇中心小学、东兴小学、大陈小学、王凤楼镇张辛小学、王功臣小学等50多所学校的新校舍纷纷投用。搬进了新教室,学习环境大大改善,上课有了先进的教学设备,让孩子、家长和老师们对今后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期待。“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我和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 ”张华镇中心小学教师贺秀俊说。

学校巨变的背后是财政的大投入。平原县近3年来多渠道筹措资金10.4亿元加大校舍建设,共实施了55所“全面改薄”和4所解决大班额学校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

宽敞的教室,明亮的宿舍,整洁的餐厅,塑胶的操场,现代化的机房……一个个校园美丽整洁,充满现代气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是平原学校建设过程的理念。该县聘请山东建筑大学专家,按省级标准对所有项目学校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力争做到建一栋楼房,造一处精品,树一道风景。

教学班实现了班班多媒体,专任教师人手一机,多媒体计算机室能满足信息技术课的开设;为每个学校按标准设置了卫生保健室、心理咨询室、科技活动室和综合实践活动室等,并配齐配足了各类器材。办学条件向着标准化、现代化、均衡化迈出坚实一步,全县所有学校的办学条件基本达到了省定标准。

制度激励推动教育快速发展

50多所学校新校舍的启用,凝聚了平原县上下的力量,也透露出办好教育的决心。今年,平原县多次召开学校建设会议,将学校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多次到学校建设现场调研,县长每周转一次学校,分管副县长更是踏遍每所学校。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和学校建设指挥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集中研究推进策略和落实措施,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财政、编办、人社、教育等部门借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群每日通报工程建设、各乡镇项目进展和工程推进中的问题,牢牢把握质量、安全、程序、进度等各个环节,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

同时,制定出台系列文件,把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考核乡镇政府及主要负责人的重要内容,将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级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为全面加快建设进度,从今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起,平原县坚持对学校建设进度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调度。 9月以来,不少学校开启了昼夜施工模式,大大缩短了工期。

多项措施提高教师待遇

“让百姓的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这是最大的民心工程。”县委书记王洪霞说。在今年教师节召开的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王洪霞提出明确要求,着力加快全县教育发展步伐,不断强化教育发展保障,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平原县不断加强教师队伍补充力度,坚持“退一补一”原则,每年公开招聘教师,及时补充到教学一线,并重点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建立起教师补充长效机制。 3年来,补充教师423名,其中初中教师147名,小学教师276名, 82.6%分配到农村学校,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仅今年就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师199名。

为了确保教师安心教学,平原县委县政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2016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达到5223元,比上年人均月增资758元,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258元。按省定标准落实了乡镇教师补贴政策和特殊教育教师津贴,将全县特殊教育教师津贴提高到本人基本工资的20%,同时享受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提高10%政策。平原县还建立并实施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城乡之间、优秀学校与相对薄弱学校之间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城区骨干教师下乡支教和农村教师进城跟岗学习,逐步实现县域师资均衡配置。

新闻推荐

抓早抓小防范扶贫领域违纪

坊子乡——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原:绘就教育均衡新蓝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