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扶贫草莓”助村民增收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1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平原首次跨乡镇整合扶贫资金412万元,扩建草莓种植扶贫产业园——

今年冬天,平原县前曹镇嘉鑫草莓种植扶贫产业园规模扩大了一倍。 12月6日,走进产业园,笔者看到原有的7座采摘大棚内的草莓长势良好,两座新建高标准温室大棚,一座即将进入采摘期,一座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热闹景象。“今年新建的两个温室大棚,每个占地10亩,相当于原来的10个,现在每天来产业园打工的贫困户就有10人。 ”平原县嘉鑫草莓种植扶贫产业园负责人肖元忠说。

嘉鑫草莓种植扶贫产业园占地150亩,由济南客商投资1500万元兴建。园区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引进“妙香7号”草莓品种,采用蜜蜂授粉、粘虫板等技术,实现无公害生产。2016年,该园区积极对接电商扶贫政策,吸收扶贫资金15万元,利用网络实现产品直销,带动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东邵村10名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年增收1500元。

种植效益稳步增长的同时,肖元忠也有烦恼。“‘上过大学\’的草莓个头大、奶香浓郁、无公害,不愁卖。去年采摘的最高价到了每斤70元钱,仍然供不应求。 ”肖元忠说。

立足市场效益,今年年初肖元忠有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但资金成为掣肘。这时,正在优选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县扶贫办找上了门。“在平原县,产业扶贫是共识。在选择扶贫产业中,我们坚持用供给侧思维优选扶贫产业,草莓扶贫产业园效益稳步增长,我们便跨乡镇整合了王凤楼镇的扶贫资金,用于扶持前曹镇嘉鑫草莓种植扶贫项目,实现了扶贫资金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造血\’功能。 ”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平说。“这是我县产业扶贫资金首次实现跨乡镇整合。 ”王平说。 5月份以来,经过投标、竞标、建设等环节,两座高标准大棚破土动工。一座大棚11月份建成投入使用,首批13万株草莓苗进棚培育。草莓扶贫产业园承担起带动王凤楼镇600余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压上了两个乡镇的脱贫担子,草莓产业园有没有信心?肖元忠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草莓亩产6000斤左右,一年可以收两季,元旦开始采摘,一斤均价在15元左右。不算观光采摘的效益,一个新棚收入在150万元到180万元左右,利润率在45%左右。 ”

按照肖元忠与县扶贫办签订的扶贫合同。嘉鑫草莓种植扶贫项目每年将上交收益49.44万元,用于带动王凤楼镇贫困户分红脱贫。“现在贫困户不仅可以享受项目分红,还可以去扶贫产业园打工,加上光伏太阳能等扶贫项目,全镇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前曹镇党委书记艾涛说。

新闻推荐

2万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

平原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院长接访解民忧2017-12-12 09:58
采摘西红柿2017-11-3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草莓”助村民增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