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文化育警 健行致远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2-13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张文娟

“我们实施文化育警工程,创新文化载体建设,切实发挥文化软实力引领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作用;推进‘明德\’文化体系建设;落实‘明德笃行,致知求新\’核心价值理念,丰富拓展安全、执法、强警、育人文化内涵,积极打造‘明德\’文化品牌体系。 ”2月7日,德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传林介绍。

去年是德州监狱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攻坚年,监狱党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纲领性目标,全狱上下形成共识,坚定文明创建的信心,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化硬件投入打造“明德”文化体系

德州监狱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2011年建成省级文明单位。2015年,新一届监狱党委进一步健全文明创建组织体系,制定《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了创建工作有规划、有安排、有考核、有总结,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在德州市文明单位综合管理平台考核中,德州监狱连续3年位居前列,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创建攻坚阶段,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武传将带领创建小组,到山东省运河监狱考察学习,又向市财政局、水利局等全国文明单位取经。每周召开碰头会,对照《文明单位考核标准》,分科室进行资料搜集整理,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工作。创建进入冲刺阶段时,他们召开动员大会,逐条逐项进行任务分解,签订承诺书,发放倡议书,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监狱搬迁后,我们修建了明德文化广场和12个以‘德\’命名的文化苑区,在监狱办公楼和狱内办公区,文化长廊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明德笃行、致知求新\’的监狱文化成果。 ”党委委员、副监狱长、调研员贾昌滋介绍说。他们历时100天,投入1400余万元完成了监狱内绿化、美化、硬化和监狱外10米警戒线路硬化施工;投入300余万元建成了警体活动中心、图书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建设了道德讲堂和服刑人员文化成果展厅,开展廉政教育、道德教育等活动,监狱硬件设施和办公环境有了较大提升。“我们坚持精诚致远、健行不息的理念,建设了覆盖警察办公区域、服刑人员习艺车间和生活区域在内的6S管理示范点,形成了‘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文明新风。 ”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孟凡光介绍。这些举措,提升了警察职工的个人素养和工作技能,打造了一支境界高、能力强、形象好的人民警察队伍。

丰富文化活动提高全员素质修养

近日,德州监狱羽毛球协会与漳卫南运河管理局羽毛球协会的第一场羽毛球友谊赛在监狱羽毛球馆内开赛。双方派出强兵猛将,展开男双、女双和混合双打3个项目的角逐。

近年来,他们先后组建了书法摄影、羽毛球、乒乓球、读书、太极拳等10个协会及篮球队、合唱团,各社团定期开展活动。2017年他们举办了篮球比赛、书画摄影展、“喜迎十九大、警营是我家”系列文体活动等,参加了系统内外联谊比赛,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围。在历届全省监狱系统警察职工羽毛球比赛中,德州监狱代表队多次取得团体和个人冠军。

他们还定期开展文明评选和文明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四型五好党支部”“四有党员”“星级团队”等创先争优活动,利用文化橱窗、内网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讲好德州监狱故事,传播正能量。

德州监狱积极开展更新知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和挂职实践培训等教育培训。做好“请进来”工作,邀请省委讲师团、山东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的专家举办阳光心态与感恩品格、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等讲座。分批组织干警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培训,开展实弹射击、警务礼仪、文书写作等岗位练兵。2015年至今共组织培训20余批次、700人次。涌现出全国优秀监狱长1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2名,“中国优秀青年卫士”1名,10余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

坚持扶贫救困密切警民鱼水情

近日,德州监狱党委一行来到派驻“第一书记”的平原县恩城镇后夏寨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2006年至今,德州监狱先后派出工作组和“第一书记”到齐河、夏津、乐陵、平原等6县市区驻村帮扶。每年春节前,监狱党委都会到帮扶的贫困村走访慰问,为特困家庭送去慰问品。

德州监狱坚持扶贫救困,2015年以来走访慰问患病职工及困难家庭100余户,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他们突出“教育、感化、挽救”的教育改造罪犯理念,已举办家属学校27期,对全狱300名家庭困难、常年没有亲属会见的服刑人员实施物质救助近15万元,对240名面临失学的罪犯子女发放新生希望救助金近20万元。

德州监狱志愿者服务队现有成员350人,去年9月,20余名成员开展了低碳骑行捐赠爱心活动,把800余册图书和学习用品送到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郭庵小学。他们常年开展医疗服务、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5万元。每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监狱全体干部职工踊跃捐款,近年来共捐款32万元。

一份荣誉,折射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番成就,凝聚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一种精神,彰显了奋发进取的昂扬斗志。德州监狱干部职工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新举措,谱写新时代监狱发展和文明创建新篇章。

新闻推荐

孤寡老人送来“爱幼”腊八粥

本报讯农历腊月初八,德州市平原县腰站镇王庄小学教室里的学生们喝着一碗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而这些腊八粥竟是腰站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熬制的。王庄小学将腰站镇敬老院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逢...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育警 健行致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