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38项“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群众点赞,38项“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群众点赞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4-1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公安局主动作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左国强王强

“群众怎么方便就怎么改,服务怎么快捷就怎么来。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创新推出38项“放管服”新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实现户籍业务“放到底、全市通、就近办”,出入境签注和车驾管业务“异地领、联合办、零距离”。“经过几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进一步推进公安改革就要从行政管理层面转变惯性思维,打破固有利益藩篱,适应新时代行政管理服务新要求和群众新期待。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于松岩说。

放到底全市通就近办

户籍业务审批权全部下放至派出所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户籍管理滞后现实需求的现象日益突出。市公安局从2017年7月起决定将户籍业务审批权全部下放至派出所,实现市民在全市任何一个派出所即可办理所有户籍业务,真正做到“放到底、全市通、就近办”。“实现全市通、就近办最现实的困难就是户籍签章问题。可以说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支撑,没有省公安厅的支持,这项改革很难落地。”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范静说。工作中,他们积极争取山东省公安厅支持,获得全市派出所户籍章印模管理权限,并以人口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全市149个派出所印章电子化。目前,全市任何一位户籍民警均可在权限范围内,调用全市任一派出所的户籍专用章。同时,德州户籍的居民可以选择在全市任意一个派出所办理所需的户籍业务。截至目前,全市办理户籍业务3万余件,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1万余张。

市公安机关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受到广泛赞誉。“没想到在家门口派出所就能把在平原县的户籍迁移业务办完了,省去了奔波之苦。”今年2月,选择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的李先生高兴地说。为他办理落户手续的宋官屯派出所户籍民警高聪说:“户籍业务全市通办后,自己手上的任务多了好几倍,虽然比以前忙了不少,但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自己感到十分欣慰。 ”

异地领联合办零距离

出入境签注和车驾管业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去年以来,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打破市县权限壁垒,将电子出入境证件再次签注制作权限向全市10个县级公安机关下放,新建改造制证场所10个,购置制证设备120余套,实现了全市户籍居民出入境证件异地申请和就近领取。他们还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增设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等设备,群众点点屏幕就可实现电子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再次签注、自助取证缴费。

目前,全市县级公安机关受理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再次签注的制作在分(县)局就可以独立完成,无须再从市公安局制作和发放,每一笔业务办理时限较之前平均缩短2至3个工作日。同时,德州市户籍居民仅凭个人身份证就可以在全市各个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出入境证件,各个受理点实行全市一个标准、一样工作时限。自去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8500余人次,就近领取出入境证件3万余件次。

改进服务、方便群众的背后是市公安局优化警力资源、整合服务职能的不断努力。针对群众在办理补换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车辆年审检测等业务中经常排队的问题,市公安局自去年6月起将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等11项权限和交通违法罚款缴纳、 (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社保惠民 提高群众获得感

平原县人社局倾力打造“温暖人社 幸福人社 法治人社”——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8项“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群众点赞,38项“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群众点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