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强师资促乡村教育“突围”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6-13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三唐乡以教师培养为抓手,提升软实力,探索教育振兴的可行之路——

□本报记者王倩倩本报通讯员姚向阳荆艳

一个人口只有2.1万人的小乡镇,在教育上却亮点频现:获评全市中小学“国学达人”挑战赛优秀组织单位,在德州乡村教育联盟上作典型发言,荣获平原县教学质量一等奖……这就是平原县三唐乡。

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是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必须要迈出的一步。三唐乡以强健师资为抓手,提升软实力,不断探索乡村教育振兴的可行之路。

硬件改善呼唤软实力同步提升

6月6日,走进三唐乡中心小学,崭新的综合楼、两层的学生餐厅、高标准塑胶运动场映入记者眼帘。这座美丽的乡镇中心小学,正是三唐乡在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方面“不留死角”的缩影。

近年来,伴随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三唐乡不断改善硬件设施,仅2017年投入教育事业的经费就达1418万元。

随着教育投入大幅增加,三唐乡各学校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教室宽敞明亮,运动场平坦开阔;教室里标准的单人桌凳整齐排列,智能交互式一体机配备齐全;功能室完善,班班都有多媒体。

硬件条件的改善,对三唐乡的教育软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环境的改善,鞭策着我们用好管好各类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三唐乡教管会总校长李秀川说。师资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经过多番调研,该乡决定抓住师资建设这个“牛鼻子”,打造出一张“教育强乡”的亮丽名片。

借力交流平台引来“源头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动起来,三唐乡的教育才能活起来,而要让教师动起来,教管会的教育干部们首先要动起来。

长期以来,教育干部会议都是在教管会驻地召开,但三唐乡教管会却打破了这一常规,把每周四的教育干部例会轮流安排到各学区,全体教育干部及教研员深入课堂听课,参与评课、交流听课感受,课后与教师促膝交谈。教育干部、教研员沉到基层,师生精神面貌、校园环境、学校文化建设等在他们心中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教师也在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中,汲取着营养。“听完一节课,教育干部和教研员给我提了6条意见建议,指出了课堂上的不足,也给今后改进指明了方向。 ”苗华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教育干部、教研员进课堂让他受益匪浅。

三唐乡教管会还借助平原县教育局搭建的交流平台,引进县域内优秀教师,以“鲶鱼效应”激发队伍活力。去年,平原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姜燕来支教,组建了三唐乡青年教师同盟会,帮助新教师制定3年成长规划,带领成员外出学习教师团队发展经验,并举办了多次课程标准培训和研讨会,在教师中形成了重视教研教改的良好氛围。

夯实基本功让每个教师都出彩

在三唐乡,师资培养的重点不是“培优”,而是夯实基本功,力争让每个教师都出彩。为帮助教师快速成长,全乡教师实行电子备课,各学校利用录播室可进行直播和点播,共享资源。“外出参观学习、举办各种培训,是老师们接触先进教学理念的好机会。 ”据三唐乡教管会主任王金平介绍,该乡先后派出学区校长、骨干教师等赴北京、上海、泰安、滨州、青岛、潍坊等地的优质学校参观、培训。同时,举办青年教师演讲比赛,邀请专家作报告等一系列活动,为全乡教师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

为促进学校管理规范化,三唐乡成立了学校管理检查考核小组,对课程开设、作息时间、师生评价、校园安全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并将结果作为校长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乡教研室每学期定期检查教师备课、指导学生学习情况,学校每两周检查一次。“对教师的管理精细化,突出专业引领,大大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教科研能力。 ”王金平说。

三唐乡教育的发展,也成为平原县对振兴乡村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践行。“我们要把群众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作为办好教育的直接动力和努力方向,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让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机会和优质的教育资源。 ”平原县教育局局长李光泽说。

新闻推荐

组织旁听庭审敲响廉政警钟

平原纪委监委强化警示教育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揭密”的感谢信2018-06-01 01:17
猜你喜欢:
评论:(强师资促乡村教育“突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