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规模化+智能化+融合化”让土地生金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6-16 10:30   https://www.yybnet.net/

□张大伟 姚向阳

平原县因地势平坦而得名,85万亩良田是平原县的农业核心资源。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将农业资源变为产业财源,将农业大县升级为农业强县?平原县因地制宜,引进大型农业集团,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民、发展“新六产”。“三夏”时节,沉甸甸的麦穗诉说着一个粮食主产区的突围方案。

怎样种地?——单打独斗,还是成方连片?

6月13日,山东鲁望农业发展集团桃园街道示范区5000余亩小麦集中收割。 6台大型联合收割机、20台播种机、6辆运粮车、2台秸秆打捆机、2台抓包机齐上阵,一天时间完成近1200亩地小麦收割、玉米播种。“我们全程机械化,收获了2300多吨小麦,粮食不落地,按每公斤2.42元的价格,直接送到了鲁粮集团,秸秆按每吨350元的价格直接卖给了相关企业。 ”鲁望集团总经理李琦介绍。

去年,平原县立足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重点引进农业“新六产”企业——鲁望集团,一期以亩均425公斤小麦的价格,流转桃园街道办事处吴家庄、张麻村、赵庄村、贾庄村等村庄5000余亩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现代农业。集团斥资2000余万元购置农业机械,并建设了农机库、仓库烘干设备、办公室、为农服务中心等。同时还选派包含4名农学博士、8名农学硕士的30人创业团队来到平原种地。

如何做好规模化种植?针对播种、田间管理、收割、烘干、销售5个主要环节,鲁望集团设立了机械管理部、植保部、成本管理部、田间管理部、销售部、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7个部门,试种了5种小麦良种,为平原农业耕种带来了新气象。“播种环节比农户亩均下种量减少10公斤;农资直接在企业团购,每袋化肥成本降低1/3;植保用宽幅自走式植保机1天植保500余亩,喷防采用中化集团直升机喷防,一天喷防1000余亩;收割全程机械化,对接鲁粮集团,粮食价格每公斤增加近0.2元。 ”鲁望集团种植农场场长姚磊介绍。

农业一产通过规模化挤出利润,是鲁望集团夯实农业一产基础的第一步。“受制于粮食安全问题和城镇人口消费升级,当前散户与农业龙头企业对接的成功率很低。我们打造起一产的平台后,就能对接企业,大规模生产高筋麦、黑小麦,带动平原粮食生产的提质增效,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李琦拿出一袋刚刚收获的黑小麦介绍说,“黑小麦面粉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及膳食纤维,在天猫的价格是每公斤20元左右,供不应求。 ”

6月初,鲁望集团在县乡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完成了吴家庄的整村拆迁。“我们的远期规划是打造一个2万亩的农业资源核心产区,产区的11个自然村将集中拆迁安置到乡镇驻地,没有自然村的阻隔,这2万亩良田的种植效率、效益将再上新台阶。 ”李琦说。

谁来种地?——硕士,还是老把式?

今年麦收,种了40多年地的吴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平对鲁望集团的农学硕士何石宝竖起了大拇指:“服气了,比我们强得不是一星半点,小麦亩均单产达550公斤,比往年多收了100公斤,是吴家庄历年来的最高亩均产量。 ”

高校走出来的博士、硕士能不能种好吴家庄的地,赵建平一开始是打问号的。去年播种小麦,集团优选5种小麦麦种,利用5天时间完成了5000亩小麦的播种施肥。全程参与播种施肥的赵建平和张麻村党支部书记张洪春心里直犯嘀咕:麦种播得晚、播得少,苗太稀了,恐怕麦收这季产量得下降,得让其他村看笑话了。

对于两名种地老把式的疑惑,毕业于重庆西南大学的农学硕士何石宝是这样解释的:播种时间是根据地温确定的;种苗密度高不一定高产,种苗的密度要与旋耕深度、播种深度统筹考虑。

接下来的田间管理更是让老把式长了见识。农资、农药,生产厂家送到了地头,自走式宽幅植保机1天喷洒500余亩地,小麦发现白粉病后第二天,集团对5000余亩地进行了直升机飞防。最终麦收交出的答卷,让二老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全部核算下来,5000余亩小麦亩均增产100公斤左右,最高单产每亩地可达600公斤。 ”赵建平说。

而在何石宝看来,吴家庄的小麦产量还有提升空间。“今年限制产量的因素有三点:水、拔节期倒春寒和白粉病,明年解决好这三点,我们的亩产目标定在了亩均单产650公斤。 ”

乡村振兴,谁来种地,硕士还是老把式?产量给出了答案。以吴家庄为样本,村内现有人口122户370口人、1200亩地,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92人、50岁以上农民占70%左右,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去年,鲁望农业集团流转土地后,吴家庄土地亩均单产稳定在550公斤左右,解决了当地50多位农民就业问题,村集体收入比往年增加约30万元,吴家庄整村拆迁搬进了乡镇驻地社区,实现了人居环境、农民收入、种植效益和村集体资产的四个提升。

平原“新六产”——产业联盟+“三院一基地”

今年麦子收割完后,集团又流转了1000亩耕地,夏种玉米同样是订单销售。“种植6000亩订单糯玉米直销美国宜瑞安集团。 ”李琦说。

以6000亩土地为资本,鲁望集团得到了与二产、三产国内龙头企业定价的话语权。“一产做好了,二产和三产的企业主动会找我们对接。 ”李琦说。“目前我们与农机企业、农资企业、养殖企业、加工企业、知名电商等全链条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形成了产业联盟。借助产业联盟,未来平原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结构将向高筋小麦、黑小麦、糯玉米、青储玉米转变。 ”

同时,借助鲁望集团自身拥有地热公司、沼气发电厂、农业科技公司、新城镇建设公司等农业全产业链的优势,集团将在平原着力构建一个涵盖养殖、种植、加工的全封闭的循环农业产业链条。

“就粮食安全来说,目前地力被化肥透支,我们将利用3年时间,用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 ”李琦说。

不仅如此,鲁望集团还将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提上了日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将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共建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原分院、农村发展研究院平原分院、继续教育学院平原分院以及教学实践基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

农业是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鲁望集团连续两年的大规模投入,让所在乡镇吃了“定心丸”。“集团搞‘新六产\’,是新生事物。经过实践,发展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桃园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孟庆泉说。

对于平原县“新六产”的远景,李琦这样描述:农民就近搬入乡镇驻地、配套设施齐全的社区,定期领取土地租金收入;企业设置扶贫专岗安置劳动力,5个人通过技术后台管理5000亩地,3个大学生养殖1万头猪,产品直供终端企业、终端消费者,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打造形成三产循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六产”。

新闻推荐

留住乡愁 传承文化

平原县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高标准建设完善一批乡村记忆馆——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规模化+智能化+融合化”让土地生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