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腾笼换鸟”增效不增地“凤凰涅槃”降废不降税 平原:驶入高效集约快车道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0-1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邓静 通讯员 金吉鑫张娜)眼下,总投资3.5亿元的平原县润耀新材料项目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此前,这里的地块属于生产农机的一家公司,由于市场不景气,这家公司占下来土地实际只利用了一半,亩均税收也很低。平原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说,“腾笼换鸟”后,该地块亩均税收可增长50倍。

实施“腾笼换鸟”,加快“凤凰涅槃”,是平原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该县开展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大会战,向圈而不建、圈大建小的企业开刀。占着“鸡窝”不“下蛋”,就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限期追加投资;利用税收杠杆,倒逼“懒鸟”起飞或“挪窝”。企业有困难的,递上“接力棒”,一方面以转让、收回等方式盘活利用;一方面借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力促合作共建、嫁接盘活;无法短期内开发利用的,友好协商、有偿收回。不到1年时间,平原县就清理盘活各类闲置低效用地3600多亩,盘活了10余家“僵尸企业”,3家传统骨干企业整体搬迁换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平原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8%,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6.1%,两项指标均列全市前4位;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达32.87%,居全市第2位。今年1至9月,全县92家重点企业纳税增幅达到30.8%,纳税过5000万元、3000万元和2000万元的企业分别达到2家、7家和13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2家、3家和5家。

在腾出的黄金位置的闲置用地上,山东齐民投资管理公司投资20亿元兴建的京德智造产业园正焕发勃勃生机。产业园将以“股东引房东”的工业地产模式,用建好的厂房入股高成长性企业,并给予融智、融资等配套服务,打破了“来一家企业,建一片厂房”的传统模式。眼下,他们正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深度合作建设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德州产业园。山东齐民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芦宗富说:“招商,我们有专业团队;融资,我们有强大后盾;孵化,我们有配套机制。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京津冀产业转移的集聚平台。 ”“腾笼换鸟”必须让现有产业脱胎换骨、涅槃重生。作为深耕造纸业20年的“老将”,德州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水见证了平原造纸业的转型。泰鼎新材料从节能、环保等入手,经历数轮技改,投资数亿元上马新设备、新工艺,产品从单一的新闻纸延伸至包装纸、特种纸、文化纸等多个领域,2015年起年产值突破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纳税3040万元。

在着力抓好存量变革的同时,平原县也牢牢抓住了增量崛起。今年以来,全县新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112.9亿元;新签约京津冀和省会两大区域项目3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达到27个。累计投资32亿元,实施了80个重大技改项目,同比增长42%。

观摩点:润耀新材料项目、职业中专建设项目、山东福洋淀粉科技有限公司、华北高端装备制造园区项目

新闻推荐

开展规范服务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本报9月25日讯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与优质服务工作深入融合,9月3日起,国网平原县供电公司积极开展规范服务作风专项整...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腾笼换鸟”增效不增地“凤凰涅槃”降废不降税 平原:驶入高效集约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