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平原三中制作的电视片《盛世花开》,获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综艺类一等奖 用德育铺就成长底色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2-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曹清本报通讯员朱方臣刘荣敏

12月3日,平原县第三中学传来喜讯,校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片《盛世花开》和《挥动激情放飞梦想》,分获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综艺类一等奖和综合类三等奖。其中,《盛世花开》是德州市唯一获一等奖的综艺节目。

电视台传递教育“好声音”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近日,我们针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调查……”12月10日,当记者来到平原三中时,正值大课间,学生们坐在教室里目不转睛地收看校园电视节目。“创建校园电视台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捕捉身边的真实的素材,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校长潘吉涛说。2013年9月,校园电视台创建,成为师生了解学校动态的窗口和正面教育的主渠道。

教师张林霞告诉记者,电视台在成立之初,就把影视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建设的重要阵地。电视台设主持人、记者、编导、摄影等岗位,学生积极参与,无论从脚本创作到视频采集,还是从节目录制到视频剪辑,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目前,校园电视台每两周一期固定节目,通过录制校园新闻,播放国内有影响力的节目,引导学生的价值取向,传播正能量。电视台作品先后在国家、省、市级获奖,《我要环保》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奖,《舞动青春韵律操表演》获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综合类一等奖。

为学生搭建成长舞台

“坚持把活动育人当成实施德育、立人树魂的良好途径,强化价值观教育”,是潘吉涛从教30年以来的心得体会。

作为一所现代化、高标准的初中义务教育学校,平原三中从办学之初就确立了“人和”的教育理念,即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强调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把德育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盛世花开》获全国比赛一等奖,是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一个缩影。 ”德育处主任李金华告诉记者。学校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切入点,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家校合作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我们还以重大节日、历史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潘吉涛说。每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歌咏比赛已成为师生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此外,语文经典诵读、英语经典文集等校本课程的研发,也为学校“育人为本、德育优先”的办学方针提供了依据。

学校需要奋进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提高学生的德育水平,教师引领是关键。师生书画展、健康校园行等活动,教师全程参与,通过细节、活动和课程将德育渗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希望能通过德育教育唤醒学生的内在自觉,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潘吉涛说。

新闻推荐

村村挖掘特色 户户美化环境 张华镇:全民打造美丽庭院

本报讯(记者徐冬晓通讯员郑致民赵文川)冬意渐重,平原县张华镇却暖意浓浓。11月23日一大早,盆吴村村民周爱军就收到了一份意外...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原三中制作的电视片《盛世花开》,获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综艺类一等奖 用德育铺就成长底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