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平原新闻 > 正文

携手强企名校 实施“农业突围” 平原:“科技小院”零距离服务农事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2-2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平原讯(王怀明张娜王宇)在平原县桃园街道“科技小院”内,笔者碰到了张麻村支部书记张洪春,他高兴地说:“张福锁院士给出的氮磷钾配方,帮助我们找到了土壤改良和高效施肥的最佳方案。 ”

去年,平原县举办“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18家科研院校的48名专家学者参会。活动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主导的“科技小院”落户平原。由张福锁院士牵头在平原县桃园街道和王杲铺镇各建立一所“科技小院”,安排近10名农学硕士,“零时差、零距离、零费用、零门槛”服务平原农事活动。

师生在“科技小院”里生活、学习、工作,融入农民群众之中,随时跟农民进行交流,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成为农民的朋友和自家人,不仅给农民做咨询,也做展示、做培训,跟他们一起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鲁望集团平原公司承包了平原县2万亩耕地,小院科研人员指导鲁望集团采用了卷盘式喷灌机,为大面积的水肥一体化提供技术支持。“以往的大水漫灌利用率不足30%,一亩地灌溉一次需水200立方米。如今,这一数字变成了6立方米,而且我们还达到了24小时灌溉30亩地的高水平。 ”鲁望集团平原公司总经理孔繁涛表示,“科技小院”签约时间仅3个月,却已展示出节本增效、提升品质的雄厚实力。此外,“科技小院”将为农民开展土壤修复工程提供专业指导,力争3年内打造20万亩无公害“绿色土壤”。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产业振兴。我们率先探索平原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之路,实践农业绿色发展模式,首先要引进农业科技人才、用好农业绿色科技。 ”基于这样的认识,平原县请院士博士来耕地种田,解决“三农”发展中存在的“脱节”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农业科技服务问题。积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高校院所对接,通过专家引领促产业提升。该县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 53人、创新创业团队6个。张华镇引进热力学专家余经炎教授,与筱澍生态园合作建设太阳能蓄能温室大棚6个,每个棚可实现年收益15万元,比普通棚高出1.5倍;前曹镇嘉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山东农业大学副院长彭福田教授指导草莓种植,年经济效益可达200万元。

平原县县长袁志勇说:“今年,平原将推进传统农区实施‘农业突围’,持续深化‘携手强企名校,开放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的活动成果,号准农业发展脉搏,继续唱响农业经济的‘借智、引才、融资’三部曲,走实绿色农业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

新闻推荐

12年前方才“入行” 如今剪出“十二生肖”八旬老人巧手剪“生肖”

生肖猪剪纸“灵鼠常乐、牛转乾坤、虎虎生威、玉兔呈祥……”2月13日,在莱芜区教师村靳万森老师家中,记者看到了他...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强企名校 实施“农业突围” 平原:“科技小院”零距离服务农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