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致敬为爱坚守的白衣天使!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5-0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说,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她们用微笑驱赶病痛,用关爱抚平伤口,用特有的光芒,把患者阴霾的心田点亮。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近身边的“南丁格尔”,近距离感受她们平凡工作中不平凡的坚守与奉献。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于振玲——

默默付出 用爱温暖患者

4月23日早上7点半,护士于振玲像往常一样,换好工作服开始了忙碌的一天。门外,是一个个心急如焚的家属;门内,则是一场场与死神的搏斗。这里就是于振玲工作的地方,德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

于振玲是一名护理专业硕士,在研期间主攻危重症监护方向,是全院为数不多的护理专业硕士之一。选择这一科室,意味着更多的劳碌、更大的压力和更重的责任。采访期间,于振玲穿梭于病床之间,洗手、给药、操作仪器、记录,忙碌而有条不紊,她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这个上午,各种医疗设备不时发出提示音,于振玲和同事们会第一时间查看、处理。

记者看到,每张病床旁边都有一系列复杂的仪器设备,有的患者床旁仅液体注射设备就有七八台。“ICU内的治疗和护理措施都要求非常精细和准确,所以我们必须有非常专注的工作态度和熟练的操作技术,不能发生任何失误。 ”在日复一日的历练中,于振玲的护理水平日益精进,曾在全市护理技能大赛中荣获两次一等奖。

目前住在市人民医院ICU的患者,有心梗患者,有脑卒中患者,也有车祸严重外伤患者,多数意识不清。这是ICU不同于普通病房的特点之一,也给护理带来更大难度。患者不会表达,护士只能通过更为细致的观察了解其感受。

很多患者久病卧床,加之每天只有在短短探视时间才能和家人见面,极易产生消极和极端情绪;有些人从长时间昏迷中醒来,会有谵妄表现,出现幻觉,不配合治疗甚至打骂医护人员。为此,于振玲和同事们熟练运用心理护理技巧,通过包容与交流安慰和疏导患者,让他们以更积极的心态对抗疾病。

直面死亡,是在ICU工作中要面临的又一项挑战。于振玲说,在这里工作5年,见到了很多的生离死别和悲欢离合,为很多患者的离去而遗憾惋惜,但她从未畏惧,而是激励自己用更精湛的技术服务每一位患者。

最沉重的责任莫过于生死相托。为了回报患者的生死相托,在每一个昼夜交替中,于振玲总是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李梦娇

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六科护士长叶子——

用耐心诠释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任天瑜

护士长叶子,走路带风,做事干净利落。 4月28日早上7点半,她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工作岗位——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六科病区。

晨会结束后,叶子带领护士们给患者喂药。她会盯着每位患者把药咽下去。“有的患者会偷偷把药藏起来或含在舌头下面,过后扔掉或吐掉,不紧盯着我都不放心。 ”叶子说。“对待精神障碍患者,不仅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因为他们更像是幼儿园里的孩子。 ”叶子温柔地说。

9点半,记者在活动室看到,患者们安静地坐着,等待护士们分零食。这些零食大都是患者家属送来的。叶子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香蕉,分给了坐在角落里的一位患者——他是救助站送来的,找不到家属。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叶子总是自己掏钱,给他们买零食。“别人都有吃的,他们没有,心里会很失落。”叶子说。等患者吃完零食后,护士们及时收回垃圾,因为任何一件物品对他们来说都很危险。一般情况下,病区里采用集中用餐、服药、休息,这样便于管理,对患者病情恢复也有好处。

患者发病时不受任何控制,很容易伤到护士。每位精神卫生中心的护士都有一把“万能”钥匙,遇到紧急情况,这把钥匙可以打开中心所有病区的门,帮助护士躲避危险。“我们必须学会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叶子说。

“精神障碍患者不仅有伤人倾向,还经常自我伤害,所以我们24小时都在密切关注。”叶子说。有的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吃东西容易噎着,吃饭时要好好看护。有的患者会把吃剩下的馒头藏起来,饿了再拿出来吃,这就很危险。

除日常病情护理外,护士还要全方位照顾患者,为他们理发、剪指甲、刮胡子,就连洗澡、上厕所也得盯着。“虽然患者大都是成年人,但他们自理能力很差。得像看护孩子一样呵护他们。 ”叶子说。

对叶子来说,最开心的就是患者顺利出院。每一声真诚的“谢谢”,都是她前行路上最大的动力。

市中医院东院区内科护士长周娜——

细心贴心 让病房充欢笑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王琰

“今天上午16床出院,我们一定要做宣教,让患者带着微笑满意离院。 ” 4月27日上午8点,在交接工作时,市中医院东院区内科护士长周娜叮嘱护士们。上午9点,周娜特地看望了16床的冠心病患者李艳荣。“我去过北京、济南很多医院,数这里的服务最贴心。问啥都不嫌烦,解释还特别耐心,护士们的微笑服务,就让我的病好了一半喽!”李艳荣对这里的服务赞不绝口。“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您一会就出院了,我再唠叨几句。回家后少生气,要控制好情绪。起床要缓慢,记住我们给您说过的‘起床三部曲’,别猛起。饮食上要清淡,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按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床头卡上有电话,有啥事多沟通。”周娜叮嘱李艳荣。“田大爷,您好啊!今天感觉如何?血压还稳定吗?”送走李艳荣,周娜来到22床看望患者田先生。前几日,由于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内科姚长青、邵峰副主任为其行心脏介入手术。“我现在身体什么都好,你让我按时吃药,我都按时吃着;我血糖高,你让我‘管住嘴、迈开腿’,我一定按照你的要求来做。”听到田先生如此答复,她放心地笑了。“今天住了26位患者,前几天,36个床位都住满了。 ”周娜说,“许多患者家属对心血管疾病都有惧怕心理,更对心脏介入手术有恐惧感,因此对家属的关怀也是我们医护人员的重要工作,即便手术成功,我们还需要缓解患者和家属的不安。其实很多情况下,患者对医院是否满意,并不都取决于治疗的效果,而是在于就医过程中的感受。通过服务细节的改进,可以大大减少医患矛盾。 ”

发生矛盾该如何处理?有着33年工作经验的周娜笑着说:“一旦发生矛盾,只有一种办法最有效,那就是微笑。患者及家属就如同一个受伤的孩子,心理相当脆弱。医护人员向患者微笑时,实际上就是以巧妙、含蓄的方式告诉他,你尊重他,这样也就更容易赢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与信任。 ”

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沙涟漪——

柔情双手 托起生命希望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李红

4月2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跟随产房护士沙涟漪体验她一天的工作。“可以见证新生命,做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拥抱他的人,我觉得很骄傲也很自豪。 ”沙涟漪说。

每天早上7点半,是产房所有医护人员交接班的时间,沙涟漪一边翻看手中的病历记录,一边听着同事李恩彩讲述交班情况:产室中有1位初产妇待产,注射了无痛,正在休息。待产室中有3位孕妇还没正式进入产程。“状态挺好的,有规律宫缩时叫我。 ”她一边与孕妇交流,一边仔细观察她们的表情、脸色及检测仪器的数据。交流时,沙涟漪声音很轻柔,近似耳语。原来,这是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们独创的“营造温馨分娩环境法”:调暗待产室光线,调低交流音频,适时给予孕妈妈抚触,产程中持续给予鼓励、支持,让整个分娩过程变得温馨愉悦。每15分钟观察一次胎心,半小时查看一次宫颈扩张程度……沙涟漪不断穿梭在待产室和产室之间。

下午3点27分,产室内的产妇宫口已经开全,但长时间的待产煎熬似乎耗尽了产妇的力气,几次用力后她打起了退堂鼓:“我不想生了。 ”沙涟漪紧握她的手,赶紧安抚:“宝宝已经很想出来了,我都看到他的头发了。你再坚持一下!若是现在放弃,那前面都白疼了。 ”听到鼓励,产妇像被打了一剂强心针,咬紧牙关开始用力。终于,在下午6点14分,宝宝呱呱坠地。

沙涟漪娴熟地接过宝宝,迅速清除新生儿口、鼻内的羊水,宝宝发出了第一声啼哭。在新生儿出生体检记录上,用印台为宝宝拓上了脚印。做完这些后,沙涟漪将宝宝递到产妇怀里,让宝宝趴在她的身上,并对她说:“这是母婴早期肌肤接触,宝宝贴着妈妈会觉得安心。从现在开始就要帮助宝宝早吸吮。 ”

说话间,又有两名孕妇打了无痛,到产室等待宫口扩张,沙涟漪急忙投入到新一轮的忙碌中。“工作10年来已记不清接生过多少新生儿了,我始终热爱这个岗位,愿用我的双手托起更多的生命希望。 ”沙涟漪说。

市中心血站护士徐秀美——

以爱之名 为生命续航

□本报记者曹清本报通讯员邹德晓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清晨6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德州市中心血站护士徐秀美和同事们在采血车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准备采血物料、调试仪器——这是采血前必须要完成的流程,也是她们的工作常态。

今年40岁的徐秀美于2002年入职市中心血站。由于献血服务科外采工作没有固定结束时间,徐秀美每天在献血车上的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尽管工作辛苦,但她知道,采血是血液安全的源头,不能有丝毫懈怠。

8点半,采血车到达第一个采血地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原县支公司。第一位献血者是位40岁左右的男子,由于第一次献血,不免有些紧张。“今天吃早饭了吗?身体有没有不适? ”徐秀美为男子拿了一杯红糖水,语气轻柔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缓解他紧张的心情。

采血一般分为填写健康征询表、信息录入、初筛、采血几个步骤,徐秀美负责初筛。“初筛是检验献血者的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和是否携带乙肝病毒。 ”她详细解释说,“如果初筛合格,说明你可以献血了。血液运到血站后再次检验,复检合格才可以发往临床使用。”3分钟后,徐秀美告知男子可以献血。随着献血者的陆续到来,车里的4名护士忙碌起来。查看献血者的健康征询表、普及献血知识……面对不同人群,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过程虽然枯燥、琐碎,但徐秀美丝毫不放松。“你们自己献过血吗? ”徐秀美几乎每天都会碰到类似的问题。“我现在每半年献一次血,2至3个月献一次血小板。”徐秀美说。17年来,她的献血总量达到18000毫升,相当于4名健康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家人和朋友也在她的带动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当最后一名献血者走下献血车,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在这个活动范围不足8平方米的采血车里,徐秀美她们忙得没喝一口水,没去一次厕所。徐秀美告诉记者,她们紧接着要去第二个采血地点——禹城。“我们午餐都是在车上解决,下午1点前能吃上就不错了。 ”

对徐秀美来说,只要自己多一点奉献、多一点坚守,等待用血的患者就多一份希望、家庭就多一份安宁。她以平和的心态恪守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新闻推荐

建超级大棚、发展盆栽蔬菜……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带着资金、项目回乡创业 平原:乡贤回归振兴乡村

□张大伟在平原县龙门街道水坑王村,程守勇是个能人,在广州从事PC电子商务18年后,带着资金、技术和人才团队重返家乡“务农”...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为爱坚守的白衣天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