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发展订单农业,引进先进技术 腰站镇,三百“新农人”引领振兴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5-30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平原讯(记者张婷通讯员姚向阳)在平原县腰站镇,有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不竭动力。他们大胆迈开步子,用知识和技能带动农民共同致富。截至目前,该镇有新型职业农民300余人,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近年来,腰站镇推进土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锅培口村村民王笃春抓住这一机遇,探索发展以“互联网+农业+公司”为模式的订单农业,带领全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2013年,王笃春带头成立平原县泽丰粮棉种植合作社,吸纳村民入社,种植小麦和玉米,收获的小麦和玉米由合作社收购。目前,共有60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覆盖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

合作社成立后,王笃春投资200万元,购置了日烘干能力达400吨的粮食烘干塔,解决了村民粮食晾晒的问题;建成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仓库,为村民免费提供代存代销服务,让村民避开卖粮高峰期;与用粮企业达成协议,使粮价每公斤提高0.2元,村民每亩地可增收200余元。同时,带动200户粮食运输户增收,户均增收5万余元。

2018年,王笃春成立了泽丰为农服务中心,主要对接大型龙头企业、农业科研单位,为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土地托管服务,联合种粮大户,线上线下发展订单农业。服务中心为合作社和种植户提供产前农资统供、产中保姆式服务,产后粮食烘干、储存、销售服务,使种植户的收益最大化。目前,服务中心共托管土地2万余亩,年吞吐粮食40万吨。

大张村众喜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永彬是个爱学习的菜农,从2009年开始,每年春季他都会到寿光学习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引进蔬菜种苗。现在,他拥有19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种植了西蓝花、西红柿、西葫芦、芹菜等蔬菜。

张永彬摒弃过去传统低效的种植方式,利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种植蔬菜。“在寿光学习的时候,我认识了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回来后就购进了设备,并投入使用。”张永彬说,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验,他发现以前需要3天才能将蔬菜浇透,现在只需1天就能完成。能节省三分之二的水,三分之一的肥料。“这样算下来,种一季蔬菜能节约20%的成本,收益却增加30%。”张永彬笑着说。

新闻推荐

对内优化存量、对外优选增量,民生工程提标扩面、乡村振兴破题上路 平原:书写协同发展“时代精彩”

□本报记者王志伟本报通讯员张大伟摄影报道今年以来,平原县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条主线,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开发...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无偿献血献爱心2019-05-16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订单农业,引进先进技术 腰站镇,三百“新农人”引领振兴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