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今年山东省将选派23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到县市区等担任科技副职 科技副职,地方为何抢着要争着留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2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春晓

6月11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山东省第五批科技副职选派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山东省计划面向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等单位,选派23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到全省所有县(市、区)和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担任科技副职。

在新旧动能转换如火如荼推进之际,科技人才已成为山东县域发展的“刚需”。从2015年开始启动实施的科技副职工作,到底给山东带来了什么?地方为何会“抢着要”“争着留”?

超8成科技副职有博士学位

根据安排,今年计划选派的230名科技副职中,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的接收单位可选派2名;其他市的接收单位原则上选派1名。其中,各市选派的省外人选原则上不少于50%。7月30日前,将确定有关人选名单。

据介绍,2015年,山东审时度势启动实施科技副职工作,选派优秀的科技和管理骨干到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77个县(市、区)挂任科技副职。2017年,为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将挂职范围扩大到了全省137个县(市、区)和所有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2018年,为支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明确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个市的接收单位可选派2名,共选派了217名。截至目前,前4批共选派了563名科技副职。

在这563人中,来自省外、中央驻鲁单位的有231人,占41%。从省外遴选的科技副职大多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科技副职的年龄大多介于35—45岁之间,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57人,高级职称的433人,分别占81%和76.9%。此外,2018年起各市试点选派了科技副镇长和省级园区副主任,目前共选派500多人。

从专业构成看,科技副职的业务专长涉及经济金融、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化学材料等领域,与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需求高度契合。他们大多是某一专业领域的专家或学术带头人,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许多人还担任行政管理职务,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是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迅速在“主战场”打开局面

“资产占有不多、空间需求不大,往往只需要几个人,一旦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就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给所在地带来百世之利。”这是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有关负责同志综合前几批挂职情况得出的深刻体会。

引入一名科技副职,往往能集聚一批人才、盘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究其原因,固然与科技副职自身的专业能力密不可分,但更为关键的是,一名科技副职往往能够链接起一个技术领域、一类要素市场和一群行业精英,能够迅速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打开局面。

平原县科技副职刘杰,先后20余次带队到上海、杭州、雄安等地开展“双招双引”对接活动,积极推动与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单位合作,达成课题、技术合作30余项;沂源县科技副职汪根林,立足沂源高分子产业发展实际,力促当地政府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共建“中国齐鲁塑料生态产业园”,通过借智引智和“技术嫁接”,帮助当地企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滕州市第三批科技副职王希,上任后带领当地10多家企业主动与中科院化工新材料、高端制造、科技服务等研究机构对接,推动中国科学院控股公司与当地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中试基地。

五年来,全省各地依托科技副职及派出单位,与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639个,先后推动各地企业与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合作关系1410个;引进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716人,促成人才合作项目1393个,有力推动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步伐。

“选得好”更要“用得好”

科技副职“选得好”,关键还要“用得好”。山东省从创新管理机制、搭建干事平台等方面入手,确保每名科技副职都能成为实实在在的“本地化”干部。

2018年12月,省委组织部牵头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挂任科技副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12条务实举措,从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申报重点工程、提高科技成果转换收益、加大工作业绩奖励力度、设立工作专项经费、强化考核运用结果等方面给予扶持。

为更好服务挂职人才发挥作用,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成立了山东科技副职专委会,吸收科技副职作为会员,定期组织开展对接洽谈、考察学习等活动,积极推动派出单位与挂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针对选派的科技副职,各市也纷纷出台了专门措施。枣庄市选派本地干部与科技副职结成“带培”对子,一方面协助科技副职做好有关领域和项目的工作,另一方面发挥科技副职“传帮带”作用;滨州市不让科技副职当“补位县长”“会议县长”,除涉及有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外,科技副职在职权范围内可以拍板定案。

科技副职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受援地”广泛好评。前三批科技副职中,134人在服务期满后,又在挂职市、县的强烈要求下继续留任。

新闻推荐

女方拒返彩礼法官微信调解

本报讯(记者王德鹏通讯员王振洁刘英君)近日,平原县法院执行干警李延博收到一条微信对账单,显示韩某转给袁某3000元。“他俩是...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查看作物长势2019-05-30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山东省将选派23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到县市区等担任科技副职 科技副职,地方为何抢着要争着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