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让群众幸福满满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6-12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平原县的高某等三人,将加工电镀锌过程中产生的重金属超标几千倍的废水直排渗坑,严重污染周边土地,平原县检察院依法对其三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判决三人缴纳 8 万元生态修复补偿金,附近村民拍手称快。

近年来,德州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截止目前,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8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15件,民事公益诉讼 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15件,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贡献了检察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

“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深化思想认识,提升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5月底,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在报告时说。

据了解,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德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公益” 核心,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深入开展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国土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等,监督帮助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堆放、污水横流等环境污染问题60个,督促有关部门依法整治土地闲置、违法占地等 320 余亩,依法收缴罚款、土地使用税、人防易地建设费等 4600余万元,督促收回1400余万元国有财产。

临邑金德管业公司周围,因排污管网损坏致使污水外溢,造成周边植被大面积死亡,污水刺鼻气味弥漫,并沿雨水管道倒灌至企业厂区,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和职工的身心健康。临邑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对受污染的水体和土壤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污染区域进行良土回填和植被恢复,并对损坏的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整修,实现了企业、环保部门和检察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领域,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销售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6件,监督整改行政执法问题32个,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争取支持配合双赢多赢共赢

“行政机关要配合检察机关建立线索移送和信息沟通机制,正确对待行政公益诉讼……”,5月31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据悉,德州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德州建设的意见》 ,全市8 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平原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行政检察监督暨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 ,给予有力支持。同时,德州市县两级检察院与多个行政部门经沟通达成共识,会签协作配合文件,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临邑某公司在开发一房地产项目时,未依法征缴相关配套费2500余万元,导致小区业主入住多年但是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书,影响子女上学,针对这一情况,临邑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向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收缴了专项费用,使群众子女教育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德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8件(包括诉前程序案件),其中95.2% 的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主动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办案运用大数据创新探索出样本

“ 案件线索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基础,没有线索,公益诉讼就是无米之炊、无源之水。”平原县检察院检察长安小刚介绍。为了更大范围地发现和挖掘公益诉讼线索,平原县检察院依托县政务网研发了集信息收集整合、信息云搜索、案件智能分析于一体的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

该平台收集行政执法信息、 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裁判文书信息等 5类共7000多条信息,形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基础数据库,然后通过云搜索功能,对相关信息进行筛选,选出符合条件的案件线索。

2015年12月16日,庆云县检察院对县环保局不依法履职提起了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该案被评为2015年度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入选《 2015 中国法治蓝皮书》。德州检察机关以此为契机,逐步构建了线索移送筛查机制、一体化办案机制、立体化调查取证机制等一整套公益诉讼工作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为公益诉讼制度立法及全面推开提供了优质的德州样本。

山东省检察院指定德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立案审查济宁市任城区环保局怠于履职一案,经过扎实的调查核实后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支持,该案起诉书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德州市检察院因公益诉讼工作成绩突出,被最高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是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通过一个个公益诉讼案件,让被污染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更让那些怠于履职的行政机关感受到压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更清晰地感受到依法治国的进步。”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说。高忠祥

新闻推荐

项目为王 实干至上 平原:进军高质量发展“领跑方阵”

□本报记者任立松本报通讯员张娜曹伟瞄准进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方阵”,平原项目建设新意浓浓:今年1至4月,总投资61.7亿...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上接1版)2019-05-24 09:06
猜你喜欢:
加工户外服装2019-05-23 14:50
评论:(让群众幸福满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