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平原县民政局开展“政策落实创新年”活动,兜住生活底线、完善养老体系、提高服务能力 民生保障做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7-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袁芳本报通讯员王存良

烈日当头,挥汗如雨。 7月9日,平原县民政局局长刘涛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前曹镇张行村,督查农村低保精准认定工作。他详细了解低保对象的家庭情况、经济收入、困难问题、打算诉求等。这是该局书写群众满意“民生答卷”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平原县民政局开展“政策落实创新年”活动,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关心弱势群体,兜住人民生活底线;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便民为民服务机制,强化基层民政能力,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民政工作亮点频现,有效保障了社会稳定。

保民生兜住群众生活底线

龙门街道居民崔学武长期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县民政局每年为其发放临时救助3000元,吃住在救助站;协调镇村为其建房两间,解决住处;为其办理了低保,尽力提供救助。“是党的好政策给了他生活的希望。 ”崔学武的乡邻们感慨道。

今年以来,平原县民政局认真落实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完善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困儿童、经济困难老年人福利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分级保障等社会福利救助供养标准。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由月人均收入430元、315元分别提高到480元、365元;159名孤残儿童、22名困境儿童分别发放每人每月920元和500元基本生活补贴;将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由年人均4920元提高到5694元。今年上半年,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02.5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501户、发放救助金75.6万元。一系列惠民措施,兜住了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线,让他们享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解民需探索社会养老服务

“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还有老伙伴们一起玩。 ”日前,在前曹中心敬老院,72岁的崔大山正和几位老人在院子里打台球。从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像前曹中心敬老院这样基础设施齐全、服务到位的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在平原县已建成多家。老人们在这里和谐相处、安度晚年。

为保障全县8.15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安享晚年生活,平原县民政局整合养老资源,集中财力物力,构建以公办养老机构为主体、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社区居家养老和农村互助养老为基础的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成9所公办养老机构、8所民办养老机构。该县还按照“一院一特色”发展定位,每个中心敬老院都成立了由民政助理、管理人员和院民代表参加的院务管理委员会,设立了生活、卫生、理财和生产小组,形成了院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院务管理文化。龙门中心敬老院的精细化管理、前曹中心敬老院“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王杲铺敬老院的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为全市亮点。

不仅如此,该局将全县失能半失能五保特困人员统一由县社会福利中心托养,已于6月底完成。同时完成全县失能五保特困人员的建档工作,所有到县福利中心托养的特困人员达到了带档入住、一人一档、人档相符。

暖民心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6月20日,平原县民政局召开党组会议,对全县低保核查中发现的档案不规范问题等提出进一步规范要求。为此,平原县出台《关于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对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县民政局成立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小组,由党组成员任组长,全面督查各乡镇农村低保精准认定工作。督查组走村入户,核查农村低保对象,详细了解低保对象家庭人口、劳动力状况、身体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等情况。到今年年底,全县范围内所有低保人员将完成建档工作,所有农村低保、五保人员的补助将依据档案建立情况按人档相符、一档一补的原则发放。

同时,平原县民政局利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大数据交换平台,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简化审批流程;修订完善社会救助资格核定申请受理、审核公示和审批备案程序,纠正社会救助制度运行中的“宁漏勿错”等行为,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基层干部作风问题治理,坚决破解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此外,该局还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民基本服务等方面谋创新、搞突破、创亮点,进一步体现民生温度,让平原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民政工作牵动千家万户,只有始终对群众充满真感情,才能用心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县民政局局长刘涛如是说。

新闻推荐

平原 60余家企业建起“安全关怀墙”

平原讯(柴俊恒)6月21日中午,山东安华瓷业有限公司的职工下班后,三三两两地聚集在模型车间门口,学习“安全关怀墙”上的温情寄...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原县民政局开展“政策落实创新年”活动,兜住生活底线、完善养老体系、提高服务能力 民生保障做到百姓心坎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