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县域特色之争凭什么取胜?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22 07:53   https://www.yybnet.net/

充分挖掘县域内具有地域专属和独占性的区位优势和资源要素,传承和创新独特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生产工具、生产流程和生产组织方式,制造和提供具有独特使用价值或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培育形成独具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

县在我国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类型多样,其承载的主体地域功能各异,发展县域经济的基础条件各不相同。

从地形地貌看,有平原县、丘陵县、山区县,各处平原、丘陵、草原、高原、山区等不同自然地理区域。从区位条件看,有的县邻城、靠海、倚江、沿边、临路,有的则地处边远地区,远离城市和交通枢纽。从生态环境条件看,有的县水土资源承载能力较强、环境容量大,发展经济成为其主体地域功能。有的县生态环境脆弱、水土资源承载能力较低、环境容量小,生态涵养保育、自然文化资源保护成为其主要地域功能。从资源条件看,有的县自然禀赋好,资源类型多、储量大,资源组合状况较好,有的县则资源极其匮乏。从社会发展条件看,有的县人口众多、分布合理,人文厚重,城镇规模较大,城镇化水平较高。而有的县人口稀少、空间散布,城镇数量稀少、规模较小,城镇化水平较低。

地形地貌、区位条件、生态环境、资源条件、社会发展条件的差异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基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其发展路径也各有不同,不能简单照搬硬套。县域又是一个有限的地理空间单元,有限的空间、有限的人口、有限的资源对县域经济涉足的产业领域、聚集规模形成极大的约束性。受有限地理空间、资源要素的限制,在一个县域范围内不可能建立起相对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难以拥有多个产业门类和行业,也难以支撑过多产业群体的发展。因此,试图给县域经济找到一条共同而具有普识意义的发展道路是不可能的。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因地制宜,立足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走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紧转22版)

新闻推荐

让百姓放心,让社会满意

平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为工作主线,夯基础、建队伍、保安全、优服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县域特色之争凭什么取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