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幼童烫伤,偏方治疗延误病情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幼儿烫伤要谨记五步急救法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07 05: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家住平原县的患儿琪琪(化名)在家中玩耍时被热水烫伤,在家长帮助下脱去衣物,未进行冷水冲洗,在当地使用外用自制药物,具体成分不详。患儿未进行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创面肿痛加重,家长这才带她来到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创疡整形科治疗。患儿经治疗后,现恢复良好。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创疡整形科主任赵法军说,孩子一旦被烫伤,家长及监护人一定要冷静、正确处理,以最大程度减少对孩子的伤害。不可忽视的是,很多情况下,孩子被烫伤后,家长会马上脱掉孩子身上的衣服来查看伤势,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可看到孩子受伤难免会心慌意乱,常会胡乱扯掉孩子的衣服,很容易对烫伤表皮产生摩擦而加重对皮肤的损害,甚至将受伤的表皮拉脱,造成严重后果。

那么,面对孩子烧烫伤,应该怎样正确处理呢?赵法军介绍,烫伤急救方法分五步:首先,将伤处冲水或浸于水中,如无法浸水,可用冰湿的布敷于伤处,直到不痛为止(10-15分钟);二、除去伤处的衣服或饰品,若被黏住了,不可硬脱,可用剪刀小心剪开;三、将患处浸泡水中(若发生颤抖现象,要立刻停止泡水);四、用干净纱布轻轻盖住烧烫伤部位,如果皮肤起水泡,不要任意刺破;五、除极小的烫伤可自行处理之外,最好送往医院做进一步创面处理。

除此之外,家长们还要远离烫伤偏方的误区,那些所谓的偏方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而且会继续刺激创面,加重受伤程度,增加感染的机会,也会给医生的诊治造成困难。最常见的错误方法包括:烧烫伤后立刻冰敷、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的药物和偏方。

据了解,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创疡整形科承担了全市及周边地区的重大灾害事故及烧伤患者的救治,是市政府指定灾害事故救治单位。先进的治疗技术及治疗理念治愈了大量创面偏深的患者,缩短了治疗时间,避免手术植皮之苦。对较深烧烫伤及大面积严重烧伤患者,需采用创面搔刮术、磨痂术,肉芽创面自体皮移植术,大面积切削痂+异体皮(异种皮)覆盖,自体微粒皮移植术等办法治疗,最大限度地避免疤痕形成,或减轻疤痕造成的严重毁容及肢体功能障碍。

(任天瑜)

新闻推荐

“女童保护”进社区

本报讯(记者刘臻)7月22日上午,由德州市妇联主办、德州惠德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女童保护”暑期进社区启动仪式在平原县龙门街...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幼童烫伤,偏方治疗延误病情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幼儿烫伤要谨记五步急救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