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 乡村振兴的平原模式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9-20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花花草草栽院间,家家户户换新颜。走进德州平原县的乡村,村前屋后的绿树点缀其间,农家院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文明新风拂面。

平原乡村文明新气象得益于该县在农村开展的文明生活方式行动。“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对记者说,“开展农村文明生活方式行动,能够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正确处理富脑袋与富口袋的关系,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记者吴绍博

精神铸魂——核心价值观引领新风正气

“房前和屋后,清扫要如镜,栽果又种菜;生活垃圾,专车运走,防腐防菌……”腰站镇锅培口村文化大院内,69岁的村民王敦星正在唱快板书,节目赢得现场村民的阵阵掌声。在百姓宣讲中,鼓励农民自编自演节目,把文明生活方式编排成各类通俗易懂的节目,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这是平原县通过“精神铸魂”引领新风正气的创新实践。

“乡风文明的实质和核心是农民的知识化、文明化、现代化。”平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和田说,“开展农村文明生活方式行动,思想认识是先导,只有让文明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老百姓心中,才能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引导农民自觉践行文明生活方式,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平原县创新方式方法,在文艺表演、文化下乡、电影放映、各类培训中,广泛开展文明理念、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用农民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教育大家树立科学文明健康意识。“心里很受触动,节目里说的这些生活细节,才是真正的文明生活方式,以后俺肯定按照节目里说的做,提升自己,也给家人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谈起村里开展的宣传活动,锅培口村村民王云祥说。

结合全县开展的农村文明生活方式行动,平原县已举办20余场百姓宣讲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100余场,放映电影3000余次,各乡镇举办文化文明活动500余场,培训近200名乡村带头人,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群众对农村文明生活方式的认知。

平原县委副书记孙丰勇说:“文明生活理念具有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抓好农村文明生活方式行动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软件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住上好房子,还要让农民的生活整洁起来,精神充实起来。”

活动凝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九月的平原县,秋高气爽。日前,在龙门街道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中,有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和健康义诊服务,而经过逐级推荐、公开评选出的10位“平原好人之星”成为这场主题活动的主角。他们登上舞台,讲述了自己的动人故事,让社区居民接受了一场道德的洗礼。

这些“好人之星”中,既有孝老爱亲的村民,又有爱岗敬业的基层干部,还有见义勇为的普通群众。通过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社区群众跟着学,让社会各界助力推,在全县营造崇德向善、弘扬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此外,平原县财政在去年拿出专项资金关爱“道德榜样”的基础上,今年又设立了“爱心账户”,每月评选出的“平原好人之星”可享受免费查体服务。

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平原县日前启动“最美农民”评选,评选对象为种养加大户能人、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村党支部书记、乡村保洁员、退役军人等各类代表。

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以农民群众为主角,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参评主体和测评监督权都交给群众,通过实实在在的推选,让优秀典型走到台前,接受表彰,营造全社会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全方位展示平原县农民新形象、新风貌。

自2018年以来,平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重心放在基层,辐射带动乡镇(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18个,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联动的工作格局。

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引导群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温度,让各类身边好人更有“知名度”,让群众更有荣誉感和幸福感。

平原县县长袁志勇说:“只有促进乡风文明,才能顺应农民群众的愿望,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增强他们的精神力量,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促进农民群众素质的提高和乡村的全面发展。”

帮扶聚力——文明单位“牵手”贫困户,结对帮扶共享文明生活

近日,平原县委宣传部志愿者来到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村——张华镇小张、北白、望海寺村看望困难群众。在村民家中,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及所遇到的困难,帮助贫困户整理家务,清扫院落。“志愿者们一进屋就忙活起来了,帮俺把家里里外外都清扫干净了。党委政府帮俺脱了贫,俺以后一定把家里收拾得利利索索的,让屋里院落都干干净净的。”北白村村民刘金根说。

今年以来,平原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文明单位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文明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助力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文明生活方式行动落小落细落实。

8月16日,王打卦镇大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平原县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现场为群众讲解应急救护知识。参加仪式的志愿者们通过开展“讲、评、帮、乐、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了解文明生活方式新内涵。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文明生活方式行动的开展,平原召开行动推进会议,印发《平原县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及贫困户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文明单位帮扶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间,规范了文明单位帮扶要求。全县65个文明单位结对帮扶206个村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帮扶1150余户贫困家庭开展文明生活方式行动。

结合文明生活方式行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原县把崇德向善弘扬文明新风、选树县乡村优秀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今年以来,共表彰奖励“平原好人之星”70人、乡村道德模范等120人、最美庭院130个。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达30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00多场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平原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相子瑞介绍:“平原目标在3年时间内,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村全部达到市级文明村标准,实现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新闻推荐

政策惠民 干部实干 群众配合 平原:棚改有“速度”更有“温度”

平原讯(王宇)“县里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我们积极配合,签字!”6月8日,在平原县主城区六个片区房屋征收动员会上,一棚改户从外地...

平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 乡村振兴的平原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