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53年哒哒声,老缝纫机还在制新鞋 其主人想为手工缝制礼服呢布鞋找个传承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22 14:24   https://www.yybnet.net/

在平原县恩城镇的街道上,有一间老旧不起眼的小平房,传出“哒哒哒、哒哒哒”的声音。这声音来自一台老式缝纫机。缝纫机前坐着一位老人,他叫于建文,今年74岁。

于建文说,小平房是1966年建成的,房里的物件多是那时安置的。他与缝纫机的故事,要从在平原鞋厂工作时说起。

1970年,于建文到平原鞋厂工作,学习制作各种款式的布鞋。直到1988年,一位做牛皮收购生意的朋友找到于建文,建议他自立门头,做礼服呢布鞋生意。“礼服呢布鞋有百年历史,以前在镇上很有名,但因为利润少,做的人不断减少。”于建文说,几经考虑,他辞去工作,做起布鞋自产自卖生意。

当年,他买下原工厂放弃经营的店铺,作为自己生产销售的门店。门店里,有销售用的货柜、展柜,他只需要筹办生产工具。为了缩减开支,他将自家的家用缝纫机搬到门店里,缝制布鞋鞋帮。

“缝纫机是1967年买的,花了150块钱呢。”于建文说,20世纪60年代物资匮乏,托了人才买到。用的时候,也宝贝着呢。

每一双鞋都要经过剪裁底样、纳底切边、剪裁鞋帮、绱鞋、子修抹边等工序,精心制作完成,或尖脚尖口,或圆头尖口。“那时候,我们的鞋因为精致、舒适,很多客户喜欢,一年能卖不少。”于建文说,这都是因为用缝纫机缝鞋帮,速度比手工快很多倍,而且针线平整流畅,针脚细密紧致。就算现在,想要买鞋也得提前一星期订购。

在多年发展中,于建文的布鞋生意做得愈发红火,招了缝纫工,添置了电动缝纫机,而于建文用的始终是那台老式脚蹬缝纫机。“别看我这台缝纫机年纪大,但蹬着不费力,速度不比新买的差。”于建文轻拍了下缝纫机说道。

记者看到,这台缝纫机,经过53年的岁月,木台面上的漆被磨掉了好些。为了避免沾染灰尘,于建文每次用完都会用防尘罩盖住。“做好缝纫机保养,也很重要。比如缝纫机主要零件里落布绒,要定期把常用小零件拆下来,用缝纫机油滋养,用前仔细检查,蹬着看看轻重情况。”于建文说。

“我的布鞋生意是蹬着这台缝纫机开始的,现在虽不指望这生意赚钱养家,但心里始终有为手工缝制礼服呢布鞋找传承人的想法。”于建文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张大伟曹伟

新闻推荐

七年铸一 “罐”,鲁西北有了地产青啤

□记者贺莹莹通讯员王志伟报道6月10日,青啤(德州)公司新的企业自动化生产线上,首批生产的瓶装啤酒灌装下线。□本报...

平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3年哒哒声,老缝纫机还在制新鞋 其主人想为手工缝制礼服呢布鞋找个传承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