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从“光棍节”到“双11”,9年变的不只是称谓……简单打个折都不算完想买东西你得会做高数题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1-11 15:16   https://www.yybnet.net/

从2009年阿里以“光棍节”名义打造的一次小规模促销日,到现在“双11”全民购物狂欢节,9年了,人们习惯称呼的名字变了,很多东西也变了:单日销售额不再是几千万而是上千亿。与此同时,也在折射着我国商业、物流、科技的变化以及消费者理念的嬗变……

线上线下

从你死我活的对手到互利合作的伙伴

无论是在济南的大街小巷,还是家电卖场、百货商场、城市综合体,随处可见“双11”宣传标语。

显然,借力线上打造出来的“双11”为自己造势,已经是线下实体店理所应该做的一件事,促销力度甚至比传统旺季五一、十一还要大。而多年前可不是这样的,两大阵营曾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

2009年,彼时的“双11”还是阿里以“光棍节”名义打造的一次小规模促销日,当日销售额只有5200万元左右。2010年达到9.36亿元、2011年52亿元、2012年191亿元……这种几何式增长态势让人们开始怀疑,电商会不会最终取代实体店。2012年12月,马云与王健林一场关于零售市场未来格局的“赌局”(到2020年,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超过50%),更是把这一争辩推到了风口浪尖。如今“赌期”已过半,却已没人再关注那1亿元的赌本花落谁家。

原因似乎不难理解,输赢已不存在,后来发生的事实让人们发现,线上线下本是一家:马云入股实体商业巨头银泰,线下广开实体店;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电商平台的苏宁易购,后来在天猫开了旗舰店,双方合作互相参股。还有从线上成长起来的京东,早已开始布局线下店,如京东之家、专卖店等,体现在济南便是与本土企业合作,在今年10月初开了全国首家京东之家黑金店,一些线上销售爆品在这聚集。

有业内人士分析,过去说电商没有房租,成本要比实体店低,但是现在随着线上流量越来越分散,电商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有时候丝毫不亚于实体店的房租,此时实体店就体现出了优势,受到电商巨头垂青。

物流行业

从长途跋涉的配送到在各中心城市设仓

互联网电商平台可以展示海量商品,扩大人们的选择面;同时可以24小时营业,永不闭店打烊,但也存在一个问题:远距离物流配送。“显然,这是非常不高效的。”济南交通物流协会相关人士说,尤其是2012年,阿里在“双11”一天销售额达到191亿元后,这个问题就凸显出来,仓库爆仓、快件送错、长时间延迟等。当2013年“双11”单日销售额突破350亿元时,爆仓、延迟问题越发突出。于是,业界的聪明人想出了这样的办法:在各大中心城市设立仓库,放置网购热销品,当市场需求量上来后就地配送,避免了长途跋涉。

体现在济南便是,京东在离济南不远的齐河县设置了仓储中心。目前,只要济南周边市的消费者下单,70%以上的商品都可以从这个仓库发货,即使在旺季也能保证24小时内送达。

有京东物流竞争,阿里、苏宁也在调整。在济南综合保税区附近,苏宁仓库不断升级。“过去,济南仓更多是中转站,消费者下单后从北京发货,到济南分拣,再到周边。”负责人范先生说,现在绝大部分货都可以从济南仓发。

这就是所谓的物流配送“用空间换时间”。不过,大佬们还不满足于仓库是租赁的,还要在各地建物流园,比如济南,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早已与济南市达成协议,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历城区将拿地总计1000亩。

电商巨头们还在与各地实体商业合作,实现线上订单线下履约。举例来讲,消费者在线上买了沃尔玛的产品,就可以到附近沃尔玛门店拿,或者由门店配送。

剁手党“蒙圈”

从直白地抢便宜到绞尽脑汁算“奥数”

有些商家为了提前圈粉,搞预售、定金、膨胀金、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近年来的规则越来越复杂。不少人吐槽,购物像是绞尽脑汁做“奥数”题,数学不好的都不配过现在的“双11”。

济南一知名电商负责人说,在过去9年中,消费者发生了巨大变化,中产阶层崛起,追求品质生活,你如果价格低了,他认为你的货不好就不买。因此,过去简单价格直降的方式已经过时,必须创新促销模式。另外,目前消费者购物时间碎片化、忠诚度不高,也促使商家想尽办法套住客户。技术发展到现在,一台手机即可让人们随时随地购物,这也意味着消费人群随时可能被撬走。

未来的“双11”会是怎样的,很难有人说得准确,但从目前发展形势看,人工智能、机器人必将大显身手。人们所熟知的阿尔法狗已在围棋界碾轧高手,还有什么不可能呢?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未来可能不用再熬夜抢单了,机器人完全可以代劳,未来抢红包比拼的可能不再是谁手快,而是谁的机器人更智能。

从商家角度来看,包括交易、支付、数据、客服、搜索、推荐、广告、库存、物流等,仅仅依靠人力也已无法运转,将由机器人代替。目前离不开人的物流配送,未来机器人也将替代,这一点在济南已经出现,有些物流中心已引入智能分拣机器人等黑科技,物流效率将大幅提升。

吐槽集中营

@陆上行舟: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很傻的,数学不好又不识字,你写规则再多我也看不懂,求你明年

就用红色宋体五号加粗下划线告诉我这东西多少钱,便宜!能买!送赠品!不买你就呆!那我就买了。@大饼子:贫穷不仅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还限制了我的计算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无尾犬:我不仅感觉自己的银行余额配不上双十一,连智商都配不上了!@宇宙神蠢:高考之后的数学巅峰只在双十一出现了……

新闻推荐

蘑菇大王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访济南腾飞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

近日,记者来到槐荫区玉清湖办事处常旗屯村,一进村就看到了连片食用菌大棚。这些大棚属于槐荫区富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据悉,该合作社依托本村种植蘑菇的传统优势,为村民拓宽了...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光棍节”到“双11”,9年变的不只是称谓……简单打个折都不算完想买东西你得会做高数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