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创新机制拓宽学生成才路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1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科特长——

□本报记者王倩倩

近日,第2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山东赛区获奖名单公布,至此,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大全国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均已尘埃落定,德州市学子取得优异成绩,1人获全国金牌,23人获省赛区一等奖,92人获省赛区二等奖,151人获省赛区三等奖。

参赛学生数量质量双提升

“与其他地市相比,德州市获奖总人数不算多,但参赛学生一等奖获奖比例相对较高。 ”市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胡秋明说,以信息学竞赛为例,德州市共有28名学生参赛,13人获省赛区一等奖。

与去年相比,今年德州市参赛学生数量有所增加,学校也越来越多。同样以信息学竞赛为例,去年德州市有4所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今年扩展到11所学校。“信息技术在高中属于相对薄弱学科,由于不直接体现在高考中,以前参赛人数少,目前这种状况正在转变。 ”胡秋明说。

德州市高中学校对学科竞赛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增强,德州一中、齐河一中、陵城一中等学校多次被授予学科竞赛“金牌学校”荣誉称号。“在齐河一中,每个学科都配备两个以上专业教练员给学有余力的学生上拓展课,为在某一门学科上有特长、有浓厚兴趣的孩子提供平台。 ”齐河一中指导教师孙玉慧说。

高校青睐有学科特长学生

对高三学生来说,目前正是备考冲刺的关键阶段,而17岁的德州一中学生陈庆雨,因获得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而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五大学科竞赛全国金牌获得者前50名可以直接获得高校保送资格,其他奖项的获得者也可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取得降分优惠。 ”市教科院物理教研员岳志国表示,虽然高校录取取消了各类竞赛加分,但是新高考政策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学科竞赛依然是高校自主招生的“敲门砖”。

今年,德州市有104人获得高校自主招生加分,大部分都是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获得者。在我国目前的90余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五大学科竞赛成绩得到80多所学校认可,含金量很高。“高校越来越注重通过自主招生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在这样的趋势下,学科竞赛成绩为高校招生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 ”岳志国说。

增强培养的系统性延续性

12月2日,“新高考与自主招生”2017中学校长公益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30余省(市、自治区)的近千名中学校长、教育行政管理者和教师与会,共同探讨新高考背景下人才培养与选拔的新路径。德州市10所高中学校的校长参加了本次论坛,对培养具有学科特长的创新人才有了更深的认识。

近两年,德州市学科竞赛成绩虽然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与领先地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很多地市的学科竞赛是小学开始普及,初中注重培养学生兴趣,到了高中阶段自然可以选拔出一大批既有学习兴趣又有学科特长的好苗子。 ”市教科院副院长陈吉广认为,德州市中小学缺乏的正是这种系统性和延续性,初中阶段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少之又少。

值得欣慰的是,这种状况正在逐步改善。今年的信息学竞赛中,德州市4名初中学生喜获普及组一等奖,临邑县洛北中学、夏津六中等初中学校对竞赛的重视程度也在提高,今年获得信息学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临邑一中高二学生李群,初中时也曾获奖,德州市各学段间学科竞赛普及的系统性和延续性正在增强。“整体来讲,这两年在竞赛的重视程度上,比往年要高,我们开始慢慢去培养和建立属于自己的教练员队伍,创新学生的培养体制,家长的认可度也在提高。 ”陈吉广说,下一步德州市将继续加大力度,培养更多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拓宽他们的成才路径。

新闻推荐

齐河举办中小学足球赛

齐河讯(李明)近日,齐河县举办了2017年中小学生足球比赛。本次比赛历时6天,共18支小学男子队、10支小学女子队、17支初中男子队和3支高中男子队参加比赛,其中高中组首次采取11人标准赛制,是历年来规模最...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野生动物陆续运抵2017-12-12 09:58
猜你喜欢:
交通安全教育2017-12-12 09:58
评论:(创新机制拓宽学生成才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