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叫响“休闲城市”旅游品牌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2-0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提出打造区域性观光、度假、养生旅游目的地——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黄芳石勇

“我们推出的红火过大年活动从正月初一持续至正月十五,包括展演系列活动、祈福纳祥系列活动、风情花灯展、地方特色特产及非遗展览、游戏娱乐项目等。自启动微信门票抢购活动以来,有近万人参与,其中不乏济南、河北的游客。”日前,齐河县昌润致中和有机农场负责人赵德龙说。随着春节临近,以乡村游为主的休闲旅游产品再次走俏。以建设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为总纲,德州市明确提出打造“区域性观光、度假、养生旅游目的地”。生态休闲游是德州市旅游业的主攻方向。

前不久,山东省印发《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旅游业被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提升的5大传统产业之一;作为京津冀南部生要生态功能区,旅游业肩负着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的重任。寻找新动力、释放新动能,打造“叫得响”的城市旅游品牌势在必行。

做细做实规划精准定位精准发力

“看形势,机遇难得;看环境,政策利好;看市场,需求旺盛。诸多利好为德州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契机。科学规划、精准定位,才能在京津冀旅游圈中站稳脚跟,在错位发展中走出特色,赢得市场。 ”市旅游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孙兵说。

近年来,德州市大力实施规划引领、大项目建设、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宣传促销、市场监管等工程,努力建成国内著名旅游城市、区域性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京津冀游客休闲、游乐、观光、采摘、养性、养生、度假的“京南第一州”。“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不能仅仅注重景区景点的发展,更要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把规划做实做细,兼顾各县市区之间、相关景区之间发展平衡问题,把分散的旅游资源‘串\’起来,构建带动周边、服务京津的区域旅游融合发展格局,才能让旅游业成为立得住、可持续的产业。 ”孙兵表示。德州市先后编制出台《中心城区旅游发展规划》《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旅游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关于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实施方案》,明确以大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两轮驱动为融入京津冀的主要抓手,不断增强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目前,德州市旅游业总收入占全市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3.9%提高到5.6%,在服务业增加值中的占比由11.2%提高到13.3%,旅游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逐渐提升,对经济的贡献率逐年增加。预计到2022年,全市旅游消费总额达到37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3860万人次。

做精做活乡村游力避同质化竞争

近年来,德州市旅游经济指标一路攀升,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分别以年均13%、15%的速度递增。细细盘点,以采摘、休闲、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占据半壁江山,成为最具潜力的旅游板块之一。“当下,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旅游,而是希望得到色味嗅视等全感官的愉悦,得到全身心的放松。需求的满足越来越依靠良好的体验而不是标准化的产品来实现,乡村旅游多元化、多层次经营,能满足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孙兵说。

发展乡村旅游最忌千村一面同质化。近年来,借力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双试点”,德州市坚持错位发展,出台《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旅游集聚区和旅游特色园区三大平台体系建设,全力做精做活乡村游。依托成熟景区,推动齐河、庆云、乐陵、武城、夏津等县市打造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依托九龙湾生态园、馨秋采摘园、减河湿地公园、马颊河生态岛等乡村旅游点,打造环城市游憩带。同时加快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夏津德百旅游小镇、临邑县德平孝德康养古镇、乐陵市杨安调味品小镇等旅游小镇建设,各种不同类型的乡村游逐渐走向精致化、规范化,形成互补共荣、相互带动的格局。目前,全市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单位56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36个,省级旅游强乡镇26个、旅游特色村39个、精品采摘园26个、开心农场10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44个。

德州市农业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大有文章可做。谈起今后努力方向,孙兵说:“日常司空见惯的种养殖过程、产品加工等,都是好的乡村旅游题材和素材,下一步要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全新打造,让乡村游‘活起来\’,做到依靠小产品发展大旅游。”

做深做透“旅游+”涵养转型新动能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创新旅游发展机制,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教育、文化、体育、城乡建设以及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产业融合,推动“旅游+”项目建设是培育旅游新动能的核心路径。

全域旅游是德州市全力抓旅游跨界融合的有效探索。 2016年年底,齐河、庆云、乐陵、夏津入选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个市县全方位整合县域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商业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让旅游迸发出强劲动力,这些市县也因此跻身德州市旅游竞争力第一梯队。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对相关产业具有拉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必须依托、依存和依赖相关产业发展。基于这一认识,德州市以“旅游+”为核心推动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包括齐河大地自然博物馆群、大禹文化旅游产业园、庆云古城在内,共有在建文化旅游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215.5亿元;拥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4家,全省工业旅游示范点36家。全市呈现出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文化旅游风生水起、工业旅游亮点频现的喜人态势。“做深做透‘旅游+’文章,不仅让旅游摆脱了门票经济依赖,更让旅游从自循环向开放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涵养了转型新动能,也为其他产业拓展了发展空间。”庆云县旅发委主任徐洪义表示。

新体验激发旅游新动能

□邓静

旅游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产业,市场广、机遇多。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旅游新消费时代来临,做足差异化文章,提供高品质的新体验,才能提高旅游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激发旅游业发展新动能。

要找准定位,细致谋划德州市旅游业融入京津冀大盘子的路径和方式,引领旅游业合理布局,统筹协调发展。具体实践中,要立足新消费需求,全方面、多解度挖掘旅游资源,科学布局旅游业态、精心策划旅游项目。

实践告诉我们,乡村旅游不能贪大求洋,要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至,通过做精做活,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通过确定不同项目的思想主题、发展规模、消费群体,打造富有创意、特色鲜明的产品,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提高乡村旅游的刚性吸引力。

旅游业关联度高、融合性强,这决定了其发展更需要行业联动、产业融合。要在具备条件的行业做深做透旅游元素,拓展旅游外延,实现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处处是景观、景景有特色的旅游格局,进而催生各种新业态,培育新增长点。

新闻推荐

加快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杨明文新形势下,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提质发展,是德州市面临的迫切任务。综合宏观经济形势、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经济运行的情况,德州市应当从如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保...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专场招聘会时间表2018-02-06 10:30
猜你喜欢:
评论:(叫响“休闲城市”旅游品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