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身残志坚 乐观成长,身残志坚 乐观成长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4-19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全市首批新时代好少年、齐河特教中心八年级学生吴法辉——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王业婷

4月13日,在齐河县特教中心,记者见到获评德州市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的八年级学生吴法辉时,他正利用课间给同学讲题,熟练的手语,表达清清楚楚,听讲的同学们频频点头。

一米七的个头,笑容淳朴,虽身有残疾,却顽强乐观地成长。

2003年吴法辉出生在齐河县大黄乡大埝村,先天性耳聋的他从出生起就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2013年年底,吴法辉的母亲患癌症去世,治病还欠下了10万余元的外债。老实本分的父亲吴英收一边还债一边养活吴法辉和73岁的老母亲。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5月,吴英收遭遇车祸,双腿骨折。为了照顾父亲,吴法辉向学校请了假,寸步不离守在病床前,给爸爸擦洗、喂饭、推着他去做各种检查。每当爸爸睡着的时候,吴法辉就赶紧拿出课本来学习。两个月后,爸爸的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吴法辉又回到学校上课,让老师吃惊的是,他一直坚持自学,各科学习内容一点也没落下。

生活的磨炼,让15岁的吴法辉成了一个“小大人”。放假回到家,他从不闲着,扫地、洗衣、挑水、做饭,奶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吴法辉便为她按摩,给她倒屎倒尿。每逢麦收、秋收时,吴法辉一定会帮着父亲到地里干活。“孩子从来没伸手要过零花钱,每次给他一点,也舍不得花,就一直攒着。”吴英收说。“我得攒些钱,以后读书用。 ”吴法辉一边比划一边说。

在学校,吴法辉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每次见到行动不便的同学上下楼,他都会上前搀扶,替他们排队打饭。“吴法辉成绩不错,同学有不会的问题都愿意向他请教,他会一遍一遍耐心讲解。 ”班主任吴玉静说。据齐河特教中心副校长崔志君介绍,考虑到吴法辉家的实际情况,学校为他减免了相关费用,还帮他争取了交通补贴、贫困生补助等,让他安心上学。

对于未来,吴法辉有自己的打算,他在纸上写道:“我要学一门技术,将来靠自己的本事吃饭,让奶奶、爸爸过上好日子。还要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等我有能力了也会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用实际行动去感恩。 ”

新闻推荐

齐河一新开楼盘看房“鲁A”比“鲁N”还多因已限售,到齐河买新房得捂四五年才能卖

齐河一新楼盘售楼处记者罗晓飞摄离济南最近的外地楼盘有多远?在济南绕城高速北线齐河东收费站正对面,去年年中才进驻德州齐河县的开发商荣盛,新推出的温泉小镇项目距济德两市行政边界不到2...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 乐观成长,身残志坚 乐观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