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百年纸企润易 转型“纸”志不渝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9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润易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欣易特种纸公司实验室内,研发人员对特种纸反复进行实验。记者郭尧 摄

攻克T级羊皮纸技术难题,让垄断市场多年的跨国巨头甘拜下风、拱手让出国内市场,这是多少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刚刚摘下资不抵债的枷锁,就大手笔购置近万平方米资产,打造省级造纸研发中心,这样的“舍得”背后是多大的勇气?

这些,是有着111年历史的老牌造纸企业,曾经辉煌也一度陷入破产边缘的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润易集团”)完成的。

这是一个涅槃的故事,主角是济南造纸工业的唯一“火种”。

重燃“火种”:自主研发的羊皮纸,打破洋巨头国内垄断

三年前,润易集团还叫济南大易造纸有限公司,当时其资产24亿多元、负债27亿多元,其中,金融债务近18亿元,拖欠职工内债4.11亿元,土地、房屋被查封……

2015年5月,赵滨临危受命,出任济南大易造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必须以发展的思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当务之急企业必须甩掉包袱,整合资源。”按照这一思路,2015年11月中旬,经国资委批准,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从大易到润易,一字之变,背后是“大不易”的变革——通过股权转让、划转等将大易公司各企业调整为润易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将大易公司及相关企业的有效资源全部整合到润易集团,形成润易集团提供管理运营平台、子公司为独立产业经营主体的运营模式,打造管理规范、运营高效的现代企业集团。

谁也没想到,当年人人避之不及的烂摊子,就这样脱胎换骨了:2015年摘掉了长期亏损的帽子,2016年实现盈利,2017年完成营业收入2亿多元,实现利润400多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从大易到润易,一字变千机变,但不变的是对百年造纸辉煌的传承。了解造纸行业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造纸看山东,山东造纸看济南”,时下,润易集团旗下的欣易特种纸公司即是传承了济南造纸工业的唯一“火种”。把特种纸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再创济南造纸辉煌,成了他们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作为自主研发的主打产品,目前,T级羊皮纸成为润易手中的一张“王牌”。它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质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进口产品水平。而此前,这一市场基本被特种纸巨头芬兰的奥斯龙垄断。一番短兵相接的较量后,洋巨头拱手让出中国市场。如今,润易又将该产品成功出口到了东南亚。

续写传奇:曾经是“领头羊”,如今要当“领头雁”

这一场与行业大亨的对弈,润易赢得漂亮。这更坚定了赵滨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造纸主业升级的决心。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多年来企业运转十分困难,但大易造纸拥有造纸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更可贵的是,公司拥有行业内最出色的技术人才,这是昔日大易造纸公司最宝贵的财富。

一个企业的发展就是持续创新的过程。在赵滨看来,哪怕昨天还是好的,今天变得不那么好了,也要马上改;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每天都在创新”。尽管原有的技术团队已经很强大,但企业想有更大的作为,就必须在研发上有更大的投入。

造纸是个传统产业,高能耗、高污染,特种纸则不用担心节能和环保问题,而且1吨特种纸的附加值相当于3吨-5吨传统纸。为实现特种纸崛起目标,去年润易在济南槐荫区美里湖大手笔投资购置了14亩土地及近万平方米的房屋,同时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力度,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省级造纸科研中心,为特种纸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为了彻底解决委托生产、借鸡生蛋的问题,润易在齐河县潘店镇征购157亩土地,建设特种纸生产基地,就在上个月已经破土动工。该项目预计投资3亿元-4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量将达1.6万吨,占据国内细分市场80%的份额,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特种纸生产基地。

正如一位长期关注济南造纸业发展的人士所言:济南的造纸业曾经辉煌过,甚至一度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如今,传承这一火种的润易,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浴火中,正朝着“领头雁”的目标努力。从地上跑到天上飞,这其实更像是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蜕变和涅槃的一个缩影。

●记者手记

破立之间见“新”机

在大易更名润易之前的20年里,这家老国企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房租。如今,解决掉了债务包袱,土地也盘活了,坐在家里收租金,过上“包租婆”的生活,岂不是更加轻松?

但在润易“当家人”赵滨的算盘里,如果依靠这些租金,只能解决企业的生存和在职职工的基本温饱;想要真正实现浴火重生,必须扭转现有模式,通过引增量带动存量资产释放效能,进行新旧动能转换。

特种纸作为“主心骨”毋庸置疑,此外,润易还能借助现有资源做哪些创新?他首先想到的是鲁丰纸业有限公司。这个老厂区距离大明湖仅300米,南临趵突泉、五龙潭风景区,具有独特的观赏资源,占地70余亩。怎么让老厂房换个方式活着,而且活得更好?

就这样,鲁丰文旅产业园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在土地性质不变、产权主体不变和主要建筑结构不变的基础上,对厂房、仓库、场地实施改造,修旧如旧,保留老工业厂房的历史印记,打造工业遗产特色。同时,修复泉水脉络,打造亲水空间,展现济南泉水文化,打造一个大型特色休闲旅游文化综合体。现在,这个项目已经进入分步实施阶段,初期计划投资8000万元。

随后,润易又把目光瞄向占地500亩的晨光空港实业有限公司。这里位置得天独厚,北侧和东侧分别为青银高速、京沪高速、机场高速、济青高速,不论是省内还是省际交通都非常通畅。济南新东站以及规划中的轨道交通都将带来大量的物流运转。

润易将其一分为二,东部建设高端空港物流产业园区,打造“互联网+智能物流园”的商业新模式,为省会济南及周边地区高附加值产品及鲜活农水产品提供航运物流服务。厂部规划建设以激光产业为主的高新产业园。目前山东镭鸣数控激光装备有限公司等五家相关单位已入住园区,形成产业集聚雏形,年产值达4亿元。

赵滨说,从大易到润易,虽只是一字之变,却代表着新旧观念的改变、新旧产业的提升、新旧动能的转换。新旧动能转换的革命是改革开放40年后的又一次起航,值得高兴的是,润易的手中已经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张船票。他们坚信,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润易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记者董莉)

新闻推荐

齐河县的一份小麦病虫情报

3月22日,齐河县100多万亩麦田里,麦苗青青,到处可见在忙着打药、浇水、施肥的农民。很多正在田间打药的齐河县农民说,他们是因为看到县农业局植保站发布的小麦“病虫情报",这才急忙给小麦打...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纸企润易 转型“纸”志不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