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14.3万承租“大棚”28年,里面能建房能装修蔬菜大棚还是居住用房?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5-03 02:19   https://www.yybnet.net/

紫薇庄园项目沙盘,上面均是计划承租出去的“大棚”。读者收到的广告。宽敞的阳光大棚,据销售人员介绍,业主租下来后可以随意装修。是蔬菜大棚,还是居住用房?是乡村旅游的生态农庄,还是封闭的私人社区?近日,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德州市齐河县表白寺镇一“新型农业项目”紫薇庄园,14.3万元可承租400平米的蔬菜大棚及院落28年,销售人员表示里面可建房可装修。

文/片本报记者许建立

生态庄园搞推销

市民以为是卖房

近日,济南47岁的王龙(化名)收到一条“卖房”的广告短信,内容声称:“济南首家特色主题式生态庄园,独门独院,开盘特价14.3万/套起,交通便利,30分钟直达济南市区,天然气入户……”

便宜的价格,便利的区位优势,度假庄园的噱头,一下子吸引了王龙的目光。于是,王龙按照广告短信中的提示,给这座“生态庄园”的销售方打了电话。这一问,王龙确实有点意外。销售人员告诉他,项目地不在济南,而是在齐河县表白寺镇,项目名称是“紫薇庄园”,14.3万元是承包28年的价格。

放下电话后,王龙对这座推销房子的生态庄园起了疑心:这样合法吗?

4月28日,在接到读者反映的问题后,记者来到齐河县表白寺镇。紫薇庄园项目在济南黄河北的不远处,过了建邦黄河大桥,开车约20分钟就到了。在表白寺镇北首,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紫薇庄园,目前这里除了项目接待中心和十几座已经建好的小院外,大部分还是空地,施工人员正在工地上忙碌着。

见有访客,一位工作人员一边介绍项目情况,一边领着记者参观“样板庄园”。推开小院的大门,青石铺路,院子里、大棚里被划分成小块菜地,里面种满了菜,到处洋溢着田园风情。

据工作人员介绍,样板小院由大棚、配房和平地构成,每处院落是400平方米,配房与大棚之间有门相连,大棚前面最低点1.8米,最高点4米,大棚的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里面种着香葱、芹菜、茄子等蔬菜作物。

大棚能重新改建

可“自由设计”

大棚配房也是装修好的,有的被装成了卧室,有的被装成了茶室,但面积都不大,也就二十平方米左右。当记者提出这么小的房子“不够住”之后,工作人员表示,“院子交付时是毛坯房,阳光棚需要您后期重新改建,要不然配房太小了,您也不够住。”

关于“购买”协议与装修,工作人员表示,交款后业主与园区签的承租协议,“28年到期后,您有优先续租权,交点土地使用费就行。把这些钱平均到每天,一天也就13元钱左右。”

“这都是之前业主家装的,特别漂亮。”在参观样板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拿出一本画册,里面大多是在大棚内进行改装的设计图样,有的在大棚内加装了会客室,有的改建了卧室,装潢十分精致。

当记者疑惑大棚里还能“这么建”时,工作人员解释说:“您看这不是都在(阳光棚)里面建的房吗?”

“大棚里可以铺上木地板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可自由设计,不会限制,“怎么装修随您自己,有的业主家装得跟个小花园似的,特别漂亮,您可以想方案,我们还有专门的设计师。”

销售人员直言,对象主要针对济南市区。“买这种小院,许多是老年人长期在这里居住,年轻人周末来度假,也有一部分是买来投资。”销售人员指着院子里的平地建议,院子弄个凉亭和葡萄架,再种些花花草草,绝对的“田园范儿”。

在接待中心,记者了解到,紫薇庄园项目占地350亩,计划建设生态种植大棚460个,2017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0月份全部建成运营。

“外人不能随便进

小区是封闭式的”

在紫薇庄园的项目沙盘上,绝大多数都是向外承包的院落,在宣传单页上,称之为“生态种植大棚”,并“可供承包种植采摘使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划,园区以三个特色主题划分,并且根据位置的不同,租给个人的价格也不尽相同。同时在接待大厅内,一则涨价通知格外醒目,上面写着:“园区自2018年4月22日起,对所有承包大棚每户承租价提升5000元。特此通知!”

关于园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每户每年一千元,配备保安保洁,24小时监控,“外人不能随便进来,一个封闭式的小区。”工作人员还不断提醒,有人住了,园区配套也搞好了,价格肯定比现在高。

为打消看房者的疑虑,工作人员拿出几份文件,但告诉阅览者“只能现场看、不能拍照”。记者在一份《齐河县设施农用地用地审批表》上看到,用地单位是“齐河县济北紫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部门一连串审批下来,一页纸上盖了五六个公章。

文件中载明,土地承包年限是30年,至2047年。工作人员强调,这都是正规的审批手续,而且是镇里的重点项目,现在政策鼓励乡村旅游,项目方将村里的地承包下来,然后搞“田园综合体”,现在村里好多人都在庄园里干活。

开发者承包设施农用地,再把土地上的大棚外租给个人,个人在大棚内可以种菜,也可根据喜好设计装修,这满足了很多城里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模式问题的关键在于,拿到正规手续后,如此开发已经超出了设施农用地“农地农用”的范围。

新闻推荐

齐河:千亿元投资激活发展引擎,齐河:千亿元投资激活发展引擎

高标准引项目 多渠道上项目 快速度推项目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一周早知道2018-04-2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14.3万承租“大棚”28年,里面能建房能装修蔬菜大棚还是居住用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