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黄河国际生态城变身“绿城水城”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5-03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河道水系贯通南北 森林覆盖率达58.6%

齐河讯(石勇 崔志华)“垛田花海将湿地与花海自然融合,通过大面积种植观赏植物,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做到‘春看菜花、夏赏荷花、秋观菊花、冬览芦花\’的四季花开效果。 ”5月1日,在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公园,承担项目建设的北京东方园林公司项目经理蔡勋和正督促施工队伍加快进度。

960多公顷的“黄河水乡”,依托水、花、鸟、草、林等优良原生态资源,以水脉塑生境,以绿为被,通过修复、整理、疏通、优培等方式,形成水网交织、碧树繁花的景观,吸引天鹅、丹顶鹤等数十种珍稀鸟类及10余种鱼类在此栖居。今年底竣工后,可呈现一幅“水乡桃源境,鲁中千岛湖”的美丽画卷,并实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

湿地公园是丰富黄河国际生态城水、绿资源的重要工程之一。踏入黄河国际生态城,感受的全是水绿“变奏”的独特韵味。 8000亩的安德湖、1200亩的玉带湖错落分布,地热温泉分布85%,河道水系贯通南北、融为一体,森林覆盖率达58.6%,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周边数倍。这座2008年规划建设的生态之城,正迅速变为魅力独具的“绿城”、“水城”。“生态是齐河最宝贵的资源,是独一无二的名片,必须坚定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把打造生态环境、完善基础配套作为头号工程。 ”早在63平方公里的黄河国际生态城开发之初,齐河就确定了三分之一绿地、三分之一水面、三分之一建设的总体思路。

如今,齐河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对标雄安新区建设,在黄河国际生态城建设上思路升级,形成“蓝绿空间70%以上、建设空间不超30%”的根本遵循。

按照“先造环境后建城”的理念,齐河高举规划这个“纲”,不懈努力抓生态,一张蓝图绘到底。累计投入亿元以上,聘请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大学等单位专家,编制生态城系列规划,打造以绿为底、以水为魂、水绿交融的水城、慢城。

去年以来,齐河又投入15亿元,高标准实施了1000余公顷的生态城景观提升工程。根据不同景观地势,确立了五色玉带、蓝绿交织、田园风情、森林氧吧、缤纷大道等5大景观主题,对309国道、黄河大堤、京台高速等交通干道、新建道路、重要节点进行生态景观提升,实现有路就有水、有路就有绿的城景融合生态长廊。

他们还与国内一流团队合作,高标准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并将生态城内59个村、3万余名群众集中安置,点式分布先进的生物膜污水处理系统,配齐垃圾处理设施,守好生态底线。

水绿变奏扮美黄河国际生态城,一批对生态环境要求颇高的项目不断落户:投资70亿元的保利医养健康小镇项目中规划一处三甲医院,将成为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生态型医养健康特色小镇;投资40亿元的碧桂园温泉综合体项目利用温泉、水系等资源,打造创新型高品质康养度假目的地;齐河动植物园项目明年投入运营后,将是山东省首个生态型野生动物世界……健康医养、精品旅游产业在黄河国际生态城已初具规模,正成为齐河践行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案例。

新闻推荐

“大棚房”在北京被封杀

“大棚房”,顾名思义就是大棚里的房子。一般而言,大棚是种植蔬菜或果品的地方,但一些项目打着建设“阳光大棚”的幌子,违规在大棚内增加了居住功能,故意改变了设施农用地的性质。与普通违建不同,...

齐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齐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国际生态城变身“绿城水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