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绿动力”催生最好开局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5-04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不断淘汰落后产能,狠抓生态治理,倒逼结构调整,形成良性循环。一季度,生态治理、经济增速全省领先———

□本报记者王贺 本报通讯员 田彬 李月

5月3日,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简称“2+26”城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估考核结果公布。其中,德州在山东省参与考核的众多城市中,成绩最为优秀,仅列廊坊、保定、北京3市之后,在“2+26”城市中排第4名。

同时,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全省平均和年初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省首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倒逼和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环境保护“正本清源”,这正是德州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密码” 。

走在前列——

铁腕治污不动摇,绿色发展之路走出新天地

日前,坐落于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的保利医养健康小镇项目开工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交通条件,是我们选择这里的主要因素。 ”保利京津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国鹏介绍,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

一季度,齐河县新建项目169个、续建95个,项目投资者很多都看中了齐河良好的生态环境。齐河是德州的代表,今年以来,全市有实质性进展的招商项目多达353个,总投资1851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德州而言,既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也不能放松对“有没有”的关注,两张“考卷”一起写,都要取得好成绩,只有高点定位、超前谋划。 2016年以前,德州市主要污染物绝对值明显偏高。 2016年初,市委、市政府顺应人民期待,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书记陈勇要求,要铁腕治污,尽快扭转空气污染被动局面。市长陈飞表示,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大气污染防治的第一责任,上下一条线,高效抓落实。

循道而行,事遂功成。从2016年起,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每年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率先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法规。两年多来,全市持续压减落后产能,不懈抓好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加强经济发展的“绿色向度”。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3.7%,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6个百分点。

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近两年,落户德州市的旅游、医疗、养老项目持续增多,服务业投资增长明显;威讯半导体、奇瑞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慕名而来。特别是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走绿色发展道路,吸引了一大批京津冀优质项目前来落户。仅今年以来,全市承接的京津冀过亿元实体项目就达49个,总投资300亿元。

奋力转型——

工农业迸发“绿动力”,化危为机增添新动能

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仅2017年,全市就关停散乱污企业7953家。同时,最近5年共拆除43个产能落后项目,淘汰落后生产线40条、落后设备794台(套)。

抓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如何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必须找准切入点和平衡点,推动发展方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把质效双优作为第一取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环保工作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

5月2日,在种植面积已达数千亩的大运河生态林场不远处,华鲁恒升公司的肥料功能化等3个总投资37.5亿元的技改项目正加紧建设。“今年三季度这些项目能建成投产,可新增销售收入44亿元。 ”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常怀春介绍。进入“十三五”以来,华鲁恒升主动启动了投资70多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组合项目,其中大部分项目已经投产,每年可节约标煤15.43万吨,减少52%的废气排放量,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

生态环境治理,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既是危机,更是转型契机。近两年,德州市工业技改增幅始终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全市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已经开工128个,完成投资近40亿元。 2017年,全市接连新增金能科技、索通发展等4家上市企业,都属于传统产业。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农业是全市经济的重要一环。在临邑县,绿色发展在农业领域生动展现: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一个智慧大棚占地105亩,实行智能化管理、工厂化生产,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近两年,各县市区一批传统农业升级项目迅速兴起,普遍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环境污染小、资源节约等优势。依托这些现代农业项目,德州市更有底气全力打造周边城市的“放心农场”。

做好加减法——

结构性改革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改善生态环境,必须减少低端供给、无效供给,做“减法”,为新兴产业的发展留出余地。近两年,禹城市主动淘汰低端落后企业16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步迅速增长,目前已达41家,数量是5年前的4倍。位于齐河县的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生物医学和医疗器械、碳纤维两大产业,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打造碳纤维复材集聚区品牌。两年间,引进企业和科研机构80余家,争创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1家,引进各类研发中心14家。

同样是新兴产业,武城县做出了不一样的“加减法”。 2017年的环保整治,给当地特色产业带来巨大冲击,但武城因势利导,创造“共享工厂”模式,让企业有平台有机会涅槃重生。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变道再出发,造纸厂成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时报4月20日讯(记者董莉)就在1个月前,齐河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其中,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欣易特种纸生产基地项目尤为抢眼。一听造纸俩字,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是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产...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周早知道2018-04-27 00:00
评论:(“绿动力”催生最好开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