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6·18”背后的“京东式转型”从卖商品到卖服务 技术驱动带来高端“朋友圈”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6-15 14:05   https://www.yybnet.net/

京东济南物流中心内,物流机器人正在自动充电京东济南物流中心内,物流机器人正在自动充电今年“6·18”,被京东集团定义为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大阅兵”,也是技术驱动企业转型的一次系统展示。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京东正在快速切入生产性服务业的各环节,而在推进以无界零售为核心的开放式战略过程中,高端合作伙伴也纷至沓来。记者张冠超

物流中心来了350台机器人

6月12日上午,位于德州齐河的普洛斯物流园大门口,印有“京东”字样的运输车辆频繁进出。

园中的一座货仓内,仓库分拣员林凤吉推着一辆长约1.5米的手推车,在密集的货架间一路小跑,找货、扫码、装车,他的工装背后印有“6·18”三个大字,这是京东年中购物节的代名词,也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2017年4月,京东济南物流中心(简称济南中心)落地普洛斯物流园,21岁的林凤吉是齐河当地人,去年8月成为济南中心的一名仓库分拣员,说起日常工作,他笑称风刮不找、雨淋不着,就是运动量太大,在仓库里一跑就是一天。

京东物流山东分公司分拣负责人王付良告诉记者,分拣员每天都要走四五万步,步行距离相当于一个马拉松的长度。

但就算是这个运动量,在“6·18”和“双11”等大促节点,仓库分拣能力仍无法适应如潮水般涌入的商品。在此背景下,机器代人显得迫在眉睫。

王付良介绍,物流分拣工作的最后环节,是将打包好的货物按照目的地归类,由于包裹和目的地的信息繁杂,人工分拣效率低,也会影响到上游的分拣进度。

为提升分拣效率,济南中心在去年“双11”前,上马了350台物流机器人和大型矩阵滑槽,用来提升中小件和大件货物的分拣能力。

记者在济南中心看到,350台物流机器人运行在一块面积约1000平方米平台上,平台两侧有8个滑道会将中小件送进平台,工作人员将包裹扫码后放在机器人顶部的托盘内,然后它们会按照扫码信息,将货物运送到指定的卸货口装卸。

“机器人昼夜无休,分拣效率是人工的5倍,准确率也非常高。”王付良说,除了立标机器人,济南中心最近还引进了货架穿梭车,探索在前端分拣环节实现机器代人,目前已应用于化妆品类目的分拣。

技术将成为核心驱动力

外界察觉京东在科技领域极大投资多是在2016年。当年“6·18”前夕,京东集团曾高调宣布使用无人机配送,在国内电商和物流领域开创先河。次年,京东又将“黑科技”应用范围领域拓展至无人机、无人车、大数据、云计算等。

而在上个月举办JD CUBE 大会上,京东集团首席营销官徐雷表示,今年的“6·18”将是京东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一次“大阅兵”,届时还将推出自动驾驶重型卡车、无人大飞机、智慧供应链、人工智能图像和语音技术等。

一次次科技升级背后,京东技术储备已先行多年。集团董事长刘强东近日对媒体透露,公司早在2013年就展开了技术布局,研发投入年增长率超过50%,部分基础业务已经逐步成型,但硬件项目实现收益尚需时日。

“虽然投资短期内无法带来财务上的好处,但我们相信随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技术成熟后将为京东提供强大的支持。”在刘强东看来,两到三年后,技术会成为京东的核心驱动力,技术应用焦点则是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附能。

去年4月,京东物流宣布独立运营,公司官网披露信息显示,目前其已拥有超过500个物流中心,1200万平米基础设施,24万辆服务车辆,形成中小件、冷链、大件、B2B、跨境、众包6个物流子网,是国内供应链子网最丰富的企业。

在今年3月召开的2017年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刘强东表示未来3-5年,京东物流外部收入占比有望超过50%,这也意味着若干年后,京东物流将从集团的物流服务商,转变为全社会的物流服务供应商。

对于物流板块的投资方向,刘强东会上称,重点投资领域是土地、房产、软硬件设备等资产,以及最新物流技术投资。而徐雷在JD CUBE 大会上则表示,京东未来3年将设立产业基金,建立机器人产业集群,把无人科技培育成物流配送的支柱力量。

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

物流业务的开放,是京东构建无界零售,附能零售行业的重要一环。

徐雷对此的总结非常巧妙,他表示,“从基础设备到技术服务再到解决方案,京东对生产要素的全面开放,正带动全行业的成长,也借此实现了从‘科技零售\’向‘零售科技\’的转变。”

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虽然只是字面上的对调,但具体到实战层面上,却反映了京东集团在现代物流、金融、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等领域的全面布局,从零售业向生产性服务业的战略转型。

随着前沿技术储备陆续投放市场,京东集团的朋友圈也变得越来越“高大上”,陆续与广东、山东、河北、湖北、安徽、吉林、陕西等省份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已将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三大总部级项目已分别落户西安、天津、长沙。

在山东,京东今年5月又与鲁商集团、齐鲁交通集团等大型省属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与鲁商集团合作中,双方将各自发挥线上线下优势,以供应链、大数据、AI等合作为支撑,联合布局的无界零售,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在与齐鲁交通集团合作中,京东物流则将凭借在仓储、配送、物流、科技方面的优势,为后者提供仓储规划、物流管理、数据管理、系统实施的配套能力,并在信息技术、数据分析、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零售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京东集团的转型探索初显成效,对商贸服务业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也为其他行业转型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路径。

新闻推荐

长清黄河大桥昨起通车试运行,其间暂免通行费21日起收费,小车走一趟15元

5月31日,长清黄河大桥通车试运行。记者郭尧摄时报5月31日讯(记者张晓园)5月31日15时,长清黄河大桥通车试运行。长清...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加大环境资源管控2018-06-07 10:51
猜你喜欢:
评论:(“6·18”背后的“京东式转型”从卖商品到卖服务 技术驱动带来高端“朋友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